初一周記800字:一次不同尋常的考試

冬天的五六點鐘,太陽快要落山了,我們坐在教室里,等待著上晚自習。隨著遠處傳來清晰的腳步聲,語文老師走進了教室。

“今天晚自習我們進行考試。”

話還沒說完,教室里的嘆氣聲就已經滿飛天了。調皮的F君說道:“昨天考,今天考,明天還要考,然則何時而樂邪?其必曰:”考試中自得其樂矣。“話音剛落,教室里便響起了笑聲。

語文老師並沒有發火,只是微微一笑然後說:“F君,你的發言不錯嘛,沒有白學古文。我剛才沒有解釋清楚,我們今天的考試不計成績只是儘量發揮出你們的潛能。現在回答我:看著窗外的夕陽,你們會想到什麼?”

“想到老人。”A君首先回答。

“想到深沉,默默無聞。”

“還有嗎?有別的嗎?”

“想到明天,明天太陽會再次升起,那不再是夕陽,那將成為朝陽。”F君不假思索地說。“非常好。”同學們和語文老師都對F君的回答報以熱烈的掌聲。第一個問題剛結束,第二個問題又來了:“朝陽應該是什麼樣的?”

“有朝氣,蓬勃。”

“充滿自信,有旺盛的生命力。”

這一回,大家一個個都站起來爭著說,氣氛馬上被調動起來。接踵而來的便是第三道題。

“你們願意做什麼樣的朝陽?怎樣才能你們的青春像朝陽一般?”

“我希望做一個有朝氣的夕陽,可以任意的發揮,想像,還可以創造,可是......我沒有時間。”W君無奈的揮了揮手。

“希望做個‘好孩子’式的朝陽,可是,我總是太愛玩兒,‘好孩子’,也許離我太遠了。”F君說話的語氣略帶惋惜。

語文老師聽了這些話,高興的說:“其實你們都是朝陽,只要別太死讀書,給自己留些發揮的時間和空間,那么你的創造不會只是夢,你想想你今天說過的話,多么完整,多么有道理,文采也不錯嘛!”

這原本“痛苦的考試”竟變得如此輕鬆,我喜歡,也深深地被這趟不尋常的考試所陶醉。真希望師弟,師妹們“減負”後的考試和我們這次考試一樣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