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路上的那些悲哀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這是漢高祖劉邦所做的《大風歌》。前兩句寫出了劉邦一統天下,志得意滿,意氣風發,而更重要的是第這三句:儘管他如今威風八面,天下伺服,擁有著大漢的河山,但他心中仍然有所敬畏。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既是希冀,又是疑問。他是希望做到這一點的‘但真的做得到嗎?他自己卻無從回答。可以說,他對於是否找得到捍衛四方的猛士,也即自己的天下是否守得住,不但毫無把握,而且深感憂慮和不安。  

楚漢相爭之時,項羽的實力遠勝於劉邦,劉邦得以戰勝,是依靠許多支軍隊的協同作戰。然而這些部隊各有將領,因此,在登上帝位的同時,他不得不把幾支主要軍隊的首領封為王,讓他們各自統治一片相當大的地區;然後再以各個擊破的策略,把他們陸續消滅。在平定淮南王英布起兵之後,劉邦回到自己的故鄉——沛縣,寫下了這首《大風歌》。

劉邦作為皇帝,要保住天下,必須有猛士為他守衛四方,但他又為鞏固政權不得不心狠手辣地上演著“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等等悲劇。“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與《大風歌》最後一句正描繪了劉邦心中的矛盾。

在漢朝之前,秦始皇世代諸侯,奮六世之餘烈,征戰十幾年才一統天下,但他死後,短短三年天下盡失。始皇酷吏苦民,重賦徭役,惹得民怨沸騰,天下苦秦;秦失其鹿,天下逐之,群雄並起,多少諸侯王孫稱霸一方,劉邦出身不過渺渺螻蟻,為官不過十里亭長,他能夠一統天下,首先是靠機運,其次才是自己的努力與才智。所謂“創業易守成難。”劉邦可以打下江山,卻無法永遠地守住江山。儘管他走在別人可望不可即的陽光路上,仍然有著他的悲哀。

不單單是劉邦,歷史上還有很多很多的人走在自己的陽光路上,卻有著無限的悲哀。人們往往只為舞台上表演者那三分鐘的表演何嘗,卻忽略了台下那十年的辛酸……

在現實中,現在的中學生、小學生,走在陽光路上,許許多多的家長常常以自己當年的生活條件與今對比來訓斥學生,卻何嘗想過現在學生心中的悲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當今社會生活環境學習條件固然是好的,可是像中考高考這樣“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教育難道沒有剝奪了真正屬於孩子的自由,讓孩子成為學習的機器,甚至連把“孩子”這個名字換成了“學”生。

在陽光路上,人們都能看到燦爛的陽光,又有什麼人會能感同身受地體驗到陽光路上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