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風作文600字

家風是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良好的家風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基石。請你就我家的家風寫一篇600字作文吧。下面小編給大家帶來我家的家風優秀作文,供你參閱。

我家的家風作文600字1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家風一直是個很被重視的。家風也叫門風,或家教。以前中國家族中多建有祠堂,家有家規,族有族規,鄉有鄉約。雖然各家有各家的家規家風,但在傳統文化的薰陶下,特別是受儒家思想的影響,中國的家風多是大同小異。

一家的家風與一個家庭的“家長”、“掌門人”、“族長”有極大的關係。他們個人的道德水準、素養、見識、眼界、心胸、處世、待人等綜合素質直接影響著家風。正如一個企業的文化就是老闆文化一樣,也正如一個軍隊的軍、師、旅、團、營、連、排的作風與最高“首長”的個人作風緊密相關一樣。《亮劍》中的李雲龍的團隊與其它團隊的區別都體現在於李雲龍這個“最高首長”身上,他本人的作風鍛造著、影響著這個團隊的作風。正所謂“將熊熊一個,兵熊熊一窩。”可見,家風的好壞、正歪與家長有著“一脈相承”的干係。

一個良好的家風不僅是家庭之福,更是社會之富。

我家的家風作文600字2

教養是伴人一生的品質,教養是人際交往的橋樑。有一個好的家風家教,會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的明亮。教養如黎明的那一縷陽光,讓人舒心、讓人嚮往;教養如夜晚的繁星,讓人遐想、讓人留戀

說到家風家教,我不禁聯想到剛剛學完的《我的母親》,文中作者的母親以言傳和身教的方法教會了作者待人接物的態度和待人和善的深遠影響。還教會了他待人謙虛,不積極表現自己的寬大胸懷。從他在文章的最後寫道的“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的了一點點帶人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

從中可深切的領會出作者有著讓人敬佩的思想。可是在作者的家教中也存在著一些不足,例如:作者因一點小事犯錯誤而受重罰,導致他患了長期的眼翳,母親才知悔急。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處事方法,我們不能以自己的處事方法否定了他人的意志。

家教能否然我們形成良好的品質?

答案我們仍不知曉,同樣在一種生活環境中的兩個人,一個會有一個光明的人生,而另一個卻誤入歧途,身處黑暗。

我的家教沒有特別的完美,卻是時刻的影響著我。爸媽從小到大就告誡我們一個道理就是做人要誠實守信,不為追求名利而陰險狡詐。而我在生活中時刻拉緊這根弦,不輕易放鬆。

讓我們在好的家教中成長,為美好的明天奮鬥,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美滿人生。

我家的家風作文600字3

新年之際,中央電視台推出了一個特別調查節目“家風是什麼?”,節目一播出,立即引發了人們對“家風”的關注,“家風”一詞也風靡大街小巷,網路上關於“家風”的報導更是鋪天蓋地,尤其是一張小學生在開學之日,在教室里一起曬“家風”照片,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沒有看節目的時候,“家風”一詞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通過記者的的鏡頭,讓我對“家風”有了一些理解,在網上我查了“家風”的解釋,說“家風”又稱門風,是指一個家庭或家族的傳統風尚或作風,我認為“家風”不是說出來的,而是用實際行動從一點一滴中做出來的。沒事的時候我也在想我家的“家風”是什麼?

從記事的時候就沒有聽父母對我們講過什麼大道理,鄰裡間的和睦,父母的勤勞,是我童年裡最深的畫面,爸爸的時間觀念很強,經常告訴我們要遵守時間,不論做什麼,都要準時,不能遲到。現在這個習慣仍然伴隨著我,細想一下,我們的生活習慣都是跟隨著父母的習慣慢慢養成的,並以此來教育自己的孩子。

記得成家後一次與家人閒聊時,爸爸的一句話,給我留下了很深印象,就是“好男不吃分家飯,好女不穿出嫁衣”,就是這一句話,讓我的心態有了很大改變,日常生活我不會計較婆媳妯娌以及姐妹之間的一些瑣事,讓我感嘆的是原來一個大家庭的和睦竟是如此的簡單。

現在想一下守時也算是我們的“家風”吧,父母沒有給我們豐厚的物質生活條件,他們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讓我們從小就知道要守時,守時是做人的根本,是一種禮貌、一種尊重、更是一種美德,父母在不知不覺中送給了我們這么豐厚的一筆財富,讓我們享用一生。

我家的家風作文600字4

屋外,大雪紛紛揚揚地下著。那一片片雪花在空中舞動著各種姿勢,或飛翔,或盤鏇,或直直的快速墜地,鋪落在地面上,就好像一隻只翩翩起舞的蝴蝶……我和爸爸一人撐著一把傘,走出了家門,向新華書店的方向走去。

“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大概二十幾分鐘過去了,我和老爸終於來到了新華書店的大門口。在剛要進去的時候,突然,一個十分“火熱的焦點”吸引住了我:一位衣衫襤褸、白髮蒼蒼、年過半百的老人跪在新華書店的大門口,向著周圍路過的人乞討,可是許多人都視而不見,只是裝作什麼也看見,見了這些人的舉動,我的心不免打了個寒顫。於是,我拿了三個硬幣,放入了老人那個破舊不堪的鐵碗,硬幣落入了鐵碗,發出了好幾聲清脆的“噹啷”,“噹啷”聲。

進入了書店,我竟然得到了爸爸久違的誇讚、表揚,使我開心的一蹦三尺高,心裡比吃了蜜還甜:真是太好了!……

我家的家風作文600字5

“校有校規,家有家規”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可問到“家規是什麼?你家有什麼家規?”很多人就立刻呆住了。

家規。每戶人家的規矩都不一樣。我家在吃飯時真應了那句“食不言,寢不語”。吃完飯後,不可以將筷子放在碗的上方,要放在桌子上,這就代表你已經吃好了。如果桌子上有魚刺、骨頭等等要用筷子將它們掃入碗內。做完這些事還不能走,要等到大家都吃完才可離桌。

我們家還有一個家規—事不過三。有一次晚飯後在公園裡散步,由於凳子上被人踩過,所以我掏出一張紙,將凳子擦乾淨,隨手一丟就沒了。一位清潔工人走了出來說:“你這小孩子怎么這么沒教養,隨地亂丟垃圾。”我聽她這么一說,我的臉立馬紅了。我一邊道歉一邊跑去吧至今撿起來丟到垃圾桶里去,這才平息了清潔工的怒火。

家風,是一家子的風氣,家風一旦敗壞了,這家子的思想也就跟著敗壞了。這給壞名聲就一傳十,十傳百,到時候就沒有人願意跟這家人交往了,這時候想改就來不及了。

我家的家風是“孝”俗話說的好,百善孝為先,我們要孝順父母和長輩。當我們的父母漸漸老去,就更不能頂嘴了,凡是要考慮父母。即使他們說的不對,也要和和氣氣的說話。叫我們做事,不要推辭,儘量幫父母的忙,這樣才能做到“百善孝為先”。

家風就是家規,有了好的規矩才能有條不紊,有了好的家風才能更好的立足於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