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做紅燒肉作文800字

我的家鄉有許多美味家鄉菜,如辣椒炒肉、回鍋肉、燒辣椒、梅菜扣肉等,還有一些遠近聞名的小吃:臭豆腐、糖油粑粑、香辣小龍蝦……但我最愛的還是色香味俱全的紅燒肉。可是會做這道菜的爸爸卻不喜歡做這道費時的菜,於是,我決定自己學習製作這道美食。

早晨,我早早起了床,躡手躡腳地走進爸爸媽媽的房間,拖起爸爸要他帶我去採購食材。在菜市場,我們順利地買到了適合紅燒的前腿肉,爸爸告訴我,前腿肉瘦肉多,肥肉少,我們還選了一個蔬菜和一個湯料的原材料。提著這些菜,我滿懷著期待與興奮,又充滿緊張地回了家。

一到家,我便迫不及待地要學做紅燒肉,一想到那香氣四溢的肉,我便不由得垂涎欲滴了。爸爸讓我先準備好做這道菜需要的生薑、白糖、八角、桂皮和乾辣椒等食材。然後,他教我將肉用清水清洗乾淨,並用刀將肉皮上的毛刮乾淨;接著將肉切成大約2。5厘米見方的肉塊;接下來將鍋燒紅後倒入少許油,再往油中加入半勺白糖(約20克)。剛開始,白糖為乳白色,接著慢慢變為黃色,並且油上面會浮現淡黃色的泡沫,後來油將會呈深紅色,說明白糖已漸漸融解,這時便將切好的肉塊放入加糖的油中迅速翻炒,肉會漸漸變成淡紅色,爸爸告訴我,這叫做上色。翻炒一會兒後加入生抽和薑片繼續翻炒;然後往鍋中注入清水,水要蓋過肉塊,再加入一勺鹽、些許乾辣椒、兩個八角、適量的桂皮,並將這些放入的食材翻炒。待到水開之後,再蓋上鍋蓋,用小火燜煮,只至湯汁熬乾。最後再將湯汁收淨了的肉盛出來,一份美味的紅燒肉便製成了。

俗話說:“吃飯葷素搭配才健康。”一頓飯只做一份紅燒肉肯定是不夠的。所以,爸爸又指導我炒了一個菠菜作為蔬菜,對於吃肉,最好的淡口湯當然莫過於神仙湯(酸菜豆腐湯)。一頓飯葷素搭配,再加上一個湯,連媽媽都誇我搭配恰當,可稱得上“絕配”。

我們一家人一起吃著這一頓香氣四溢的飯菜,我嘗著自己親手做的紅燒肉,它肥而不膩,甜而不過,肉塊肥瘦相間,香甜鬆軟,入口即化,而且色澤紅潤,真是色香味俱全了;它聞著使人垂涎三尺,嘗了讓人回味無窮,真可以堪稱人間美味了,我不禁感嘆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