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以金錢為話題的作文:金錢論

九年級以金錢為話題的作文:金錢論

錢對於我們並不陌生。我們吃飯要用錢,上學要用錢,搭車要用錢,甚至於上廁所也要用錢,可以說在日常生活中錢是一切活動可以順利進行的保障。

有人說錢是一切罪惡的根源。它使原本和睦的家庭反目成仇,它引誘人們為了得到它不擇手段,它成為不良分子手中的犯罪工具,它讓那些高官紛紛落馬。總之,在某些人眼中錢是一切,沒有什麼也不能沒有錢。

也有人說構建和諧社會我們就靠它來實現。它可以改變那些窮苦孩子的命運,它成為各種商品交換的媒介,它使原本灰暗的世界變得璀璨美麗,它促使人們為了得到更多的它而努力工作。所以錢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誰勞動,誰光榮。憑誠實勞動和合法經營致富,受國家保護。對有突出貢獻的人,國家予以表彰、獎勵。袁隆平因為超級水稻的研究成果,王選因為告別鉛與火的革命,各獲得獎金500萬元的“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贏得了世人經費和讚嘆的目光。

然而,古今牟取不義之財者也不少,貪污受賄,行竊搶劫,走私詐欺,摻雜使假等取財手段,他們無所不用。從劉青山,張子善,到胡長清,成克傑,這一個個因追求不義之財而倒在斷頭台上的死囚,以污濁的行為將自己釘在欺辱柱上。這些葬身錢眼兒的血淋淋的事實,令人愫目驚心。

古人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錢有兩戈,傷盡古今人品。”有人說:“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哲學家說:“金錢是一個個債主,借你一刻鐘的歡悅,讓你付出一世的不幸。”史學家說:“道德是永存的,而財富每天都在更換主人。”——金錢是什麼?——是魔鬼?是天使?

對於金錢,要取之有道。用正當手段賺錢,靠誠實勞動和合法經營致富,是受國家法律保護的,是光榮的;不義之財終究被奪走,靠非法手段摘取錢財決沒有好下場。對於金錢,要用之有益,用之有度。要把錢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用於做最有意義的事。“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花錢要有所節制,用於做什麼要分輕重緩急,能夠節省的要節省。少花錢多辦事,辦好事,就能讓錢發揮更大作用。

挪威劇作家易朴生說過:“錢能買來食物,卻買不來食慾;錢能買來藥品,卻買不來健康;錢能買來熟人,卻買不來朋友;錢能帶來奉承,卻帶不來信任……”

如何看待金錢,如何獲取金錢,如何使用金錢,體現出不同的金錢觀。樹立正確的金錢觀,我們的靈魂會更加純潔,道德更加高尚,人生會更加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