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前後後打不同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我在老家安徽生活過一段時間。那時的日子是愉快又不方便的。

我住在外婆家,門口就是泥路。晴天還不錯,但一到雨天,你就無法出去了,除非穿很長的雨靴。若不然,便會毀掉一雙鞋子。更不用說騎車了。那些急著上街的人更急了,在屋子裡踱來踱去,不料院子裡也是泥。雞、鴨沒法躲全到屋子裡來了,大堂、廚房都是腳印。這是最難熬的了,像打掃卻沒辦法,還經常聽到噪雜聲。

去街上買東西,大多是行走的,少數騎腳踏車或開摩托,更是極少數的開小汽車的。

五一期間,我再次來到老家。真是大變化。好閃、好水、好風景。好房、好車、好生活。外婆家門前的路已脫胎換骨,從頭到尾一直是柏油鋪的。下雨的時候,你不必擔心鞋子被毀掉,不必著急不能出去,你可以暢通無阻乾乾淨淨地走到大馬路。外婆家的房子也是改頭換面,聽說是去年才建好的,裡面的設備應有盡有,無所不有:什麼冰櫃啦、空調等。放眼望去,村莊裡的許多房子都變了。

回到家自然要去街上逛一逛,沒想到街上人來人往,騎腳踏車的,開小氣的,把整條路圍得水泄不通。真繁榮啊

驀然回首,幾十年內,祖國便有了大改變人么的生活水平也在上升。正如俗話所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