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

生活,像一幅多姿多彩的圖畫,當你從中捕捉到那一縷最純潔、最和諧的色彩時,你是否意識到它就是一種微笑?一種最純真、最友善、最美麗的微笑。

如畫般的童年在歡聲笑語中渡過,如詩般的青年在微笑中渡過。微笑是生活的源泉,少了它,怎可以?

微笑,是生活的食糧,清新的空氣嗎?或許是。老師、親人信任的微笑,朋友友情的微笑,陌生人和藹可親的微笑都可以牽動著你的心。

流失的時光沖不但記憶,這微笑使我倍感親切。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我去買早餐。當我把點心裝好,從口袋裡想拿出錢來時,卻摸了個空。這時我才想起錢放在茶几上沒有拿來。我的心緊張起來了,賣早點的人要是知道我沒有帶錢,她會怎么處理?是把早餐搶回去還是罵我一頓呢?如果我直接告訴她我沒帶錢來,等下一次再還給她,她會相信我嗎?我該怎么辦啊?正在我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老闆娘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對我說:“小妹妹是沒帶錢嗎?”我紅著臉點了點頭。“沒關係,下次再還也可以的嘛。”“但是……”還沒等我說完,她便搶著說:“但是什麼呀,你經常光顧我的店,這一頓就算我請你的吧!”我的心裡頓時湧出一股感激之情,“謝謝”兩個字不由得從嘴裡吐出。老闆娘看著我微微一笑,本來就小的眼睛此時眯成了一條縫,在陽光下顯的那么慈祥。

一個善良慈祥的微笑令我難以忘懷,一顆愛心融入了我的心裡。

一個夏日的午後,我乘坐8路公共汽車去圖書館。車上擠滿了人,我費了好大勁兒才擠上去。因為是夏天,車上的各種味道混合在一起,令人越發作嘔。我身邊的一位老奶奶臉色很差,看起來十分不舒服,只可惜我也沒能找到座位,不然我一定讓給她。我多希望有一位好心人讓座給這位老奶奶啊。這時,一個童雅的聲音從我身後傳來:“老奶奶,我把位子讓給你坐吧。”我回過頭一看。還沒等老奶奶推辭,她已把奶奶扶到了自己的座位上。老奶奶只好坐了上去。她對著小女孩笑了笑,小女孩也笑了笑,小嘴一抿,臉上露出了淺淺的酒窩,粉紅色的面孔頓時變的微紅,大大的眼睛眨了眨,顯得越發可愛。

一個純真美麗的微笑留在我的記憶中,也讓我看到了一顆閃光的童心。微笑意味著理解與友善,微笑意味真誠的愛。這微笑難道不是生活中的真、善、美的結晶嗎?真微笑難道不是編織社會和諧的快樂音符,溝通人與人心靈之間的真誠紐帶嗎?

孟子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題記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一路崎嶇不平。如果說人生就像一棵大樹,那么上面一定掛滿了苦難之果,要我們去品味它,去戰勝它。戰勝挫折,你會收穫前進的勇氣;戰勝挫折,你會收穫堅強的意志;戰勝挫折,你會獲得巨大的成功。

記得上學期一次數學考試,我大意失荊州,數學考得很不理想。當老師念成績時,我一直以為自己聽錯了,但當試捲髮下來時,我被震住了。望著別人卷子上那鮮紅的對號,我的心跌到了谷底,感覺眼前漆黑一片,像是到了世界末日。走在路上,我垂頭喪氣,覺得今天的陽光格外刺眼,小鳥的叫聲也再動聽,變成了一聲聲的嘲笑。當我邁著像灌鉛的雙腿回家時,淚水長堤終於崩塌,一滴滴淚珠從我臉旁滑落。正在這時,我想起貝多芬,一個偉大的音樂家。但他在雙耳失聰後並沒有隨之沉浮而是向命運挑戰,發出了“我要厄住命運的咽喉”的吶喊,用顫抖的雙手在黑白鍵上繼續行走。他沒有被挫折擊垮,而彈奏出了鏗鏘激昂的音樂。想到這兒,我突然認為,我這點小小的挫折與貝多芬相比,是多么微不足道。於是,我擦了擦眼淚,推開窗戶,迎面吹來一陣涼爽的風,我大口呼吸著新鮮空氣,心裡歡暢了許多。

回望歷史星空,哪個成功的人沒有經歷過挫折。司馬遷遭受磨難,卻寫出了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屈原不受重用,卻留下了千古絕唱—《離騷》;祖逖聞雞起舞,才有了大將軍的稱號。可見,生活需要挫折。

高爾基的《海燕》中說:“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可見,挫折可以使人有頑強的意志。沒有挫折的人生不是精彩的人生,有挫折才有奮鬥。面對挫折,不要悲傷,不要氣餒;面對挫折,不要灰心,不要消沉;面對挫折,要奮勇爭先,勇往直前。挫折是成功的基石,人生的必須,生活需要挫折。

挫折是知己,陪我走過人生。

挫折是老師,在我的人生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挫折是音樂,令我亢奮。

挫折令我堅強,挫折令我成熟,挫折令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永不停歇地奔跑著……如果說人生是跑道的話,挫折是摔跤,如果說摔跤站不起來的話,那么我是弱者。什麼是強者,強者是在人生跑道上摔倒了再站起來摔倒了再站起來的人。我的生活需要挫折,因為我要成長;我的生活需要挫折,因為我需要享受成功的喜悅,我的生活需要挫折,因為我要變得堅強。

人生道路沒有一帆風順的,總要經歷些小坎坷,每一次小坎坷都是一次挫折,每一次挫折可能是失敗,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敗之後站不起來,不怕站起來沒有勇氣,只怕站不起來。曾經我為幫爸爸買衣服,撿瓶瓶罐罐賺錢,不料被我最好的最信賴的同學發現了,她四處廣播,我的名譽因此也一落千丈,所有的同學都用低俗的眼光看我,個個都來像調戶口似的詢問家中的情況,我也因此臉紅耳赤,我覺得我我沒有辦法和他們相處,我只能夠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享受自己的芬芳,撫摸自己痛,忍受著這些辱沒,繼續著我的“工作”,終於,我積攢下了一比錢,我買下了一套運動裝給爸爸,我把多餘的錢買了件衣服給媽媽,我發現那一刻,好幸福好幸福,那時,我的淚水如同湧泉一樣噴灑出來。我感動,因為我成功了,我感動,因為我成長了,我感動,因為我面對挫折沒有屈服,沒有退縮。

動物和人一樣,需要挫折。我見過一隻烏龜,它不願意呆在大大的盆里,享受它衣食無憂的生活,它踩在同類的背上,一次又一次攀爬,雖然它每一次都沒有爬出去,它仍然在堅持,沒有停止,直到它爬出那堵高高的“圍牆”,我們都不忍心將它放回去了,只能任隨它在馬路上遊蕩,我們清楚,它很快就會被抓回來或者就這樣失去生命,他明明清楚,但是還是繼續向前走去,是挫折,告訴他它不要放棄,不久,一輛車開過,它也就此結束了它的生命。我們都為他感慨。它就這么短時間的自由,上天就這么狠心的奪取了,一點一滴地攀登著,讓我們不得不佩服,當我們遇到和這面“牆”一樣高的困難時,我們都不知道我們能不能就這樣像它一樣越過去,面對挫折,我們何嘗不學一學這隻苦命的烏龜呢。

生命短暫,不要堅持自己不應該堅持的事情,然而更多地,不要不堅持自己應該堅持的事,面對挫折,我們應該選擇堅持,挫折,讓我學會如何堅持,讓我學會如何堅強,如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