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紅燒肉作文800字

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疫情的爆發無法阻止冰雪的消融,萬物的復甦——春天來了,帶來了溫暖與希望。我心血來潮,打算學做一道菜。再三思考,選擇了這道非常著名的本幫菜,堪稱中華美食的一道經典名菜,“紅燒肉”。

因為在老家,所以用柴火烹飪這道菜是再好不過的了。一道優秀的紅燒肉,選材可不能馬虎,肉必須是土豬五花肉,帶點肉皮,肥瘦相間,這樣做出來才能肥而不膩,切的時候要大塊一些,這樣不僅美觀,還能體驗大口吃肉的快感。

食材準備就緒,姑姑已經幫我燒起了柴火,下一步,就開始烹飪了。先在鍋中加水,再放入蔥結和大片生薑以及料酒,待到水沸騰就可以把肉放入鍋中炒水了,五花肉如同跳水運動員一般,在空中完成了一個華麗的轉身,向人們賣弄著它們優美的身姿,落入水中,等到白色的肉沫全部漂起就可以撈起來,再給肉肉們沖個“涼水澡”,降降溫。這一步是為了去掉豬肉本身的血腥味。

中國的傳統菜,都講究“色”“香”“味”,排在第一的就是“色”了,而紅燒肉最完美的“色”就是“糖色”。媽媽說:能炒好“糖色”可不容易喔!接下來起鍋燒油,放入冰糖,冰糖的用量適肉量而定,冰糖下鍋後要小火不停翻炒,待冰糖全部融化就可以放入五花肉,炒至肉均勻上色,再加入蔥姜蒜、生抽、料酒和少許八角、桂皮。最後加入“生命的源泉”農夫山泉,大火燒開轉小火燜至料汁全部吸入五花肉中即可。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將目光投向了那一束束柴火,它們對於我來說有著不同的情懷,仿佛它們一出現,家裡的親情就會悄然升溫。它是一種傳統的烹飪方式,見證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變遷。它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埋藏在我的記憶中、舌尖上。正應了《舌尖上的中國》里的一句話:中國人對食物的感情多半是思鄉、是懷舊、是留戀童年的味道……

撲鼻的肉香味將我從思緒中拉回,揭開鍋蓋,一塊塊吸飽了湯汁的紅燒肉,紅撲撲、亮晶晶的,充分展示了它“濃油赤醬”的特點,讓我迫不及待的想吃到它。吃要趁熱,第一口抿到肉皮,用牙齒往下縱切,下面一層是肥肉,肥而不膩,再下一層是瘦肉,入口即化,緊接著又是肥肉然後又是瘦肉,層次分明,口感微甜、酥軟,讓人回味,肉的原始香味和佐料的五香味交織,在我的味蕾上跳著華爾茲圓舞曲!真是“此味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嘗”!

脫下圍裙,聽著新聞里新冠肺炎疫情的報導,我深知這頓紅燒肉來之不易。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是有人在替我們負重前行!祈願我們的最美逆行者早日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凱鏇而歸。祝願祖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