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南京中考滿分作文:書里有個我

一個人,一本書,一杯茶;一雙腳,一條路,一個遠方。

在流轉飛揚的文字中,尋得一方淨土,棲息情感,微閉雙眸,暢遊朱自清構築的一片繁華,尋得共鳴,無畏無懼。

歲月匆匆,日子就這樣流水般奔騰而去。《匆匆》中提到我們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作者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里,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他不僅自我反問:“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下些什麼痕跡?”我愕然,對啊,正如他所說的,赤裸裸地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地回去。

每每看到他如此反問我,我總能陷入一片寂靜的沉默之中,無以自拔。他的思索何嘗又不是我的。十幾年來,我如同在沙地上行走,雲淡風輕,沒有什麼足跡。春去春又來,花落花會再開,時間就是生命每次的輪迴。

他的《背影》眾所周知,父親微胖而蹣跚的背影穿越時空成了父愛的經典,那背影不高大,不挺拔,是在生活重壓下漸漸衰老的父親的背影。每當“目睹”爬月台的那一幕,我總是頭涔涔而淚潸潸。

仿佛那便是我的父親,而我便是那個遠去的孩子。

依然記得剛上高中時與父親離別的場面,他將我送上公車,千叮嚀,萬囑咐,直到車子開走時,他才不捨地離去。我回眸,一個身影映入我的眼帘,越來越小,直到消失在遠方。

從未見到如此深情而留戀的父親。在我腦海中父親總是用鐵甲做外衣,用刺刀當武器,用最冷漠的外表來掩飾,眼測不出深度,心望不穿浮沉。然而,在離別時刻,他那鐵甲、刺刀已被融化……

我被朱自清細膩的文筆、獨特的視角深深吸引,依他的文章而行,總能尋到一個自己的影子。

他的文字感人肺腑,征服了我。他的書中有一個袒露心事,領略生命的快意的我。

以上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