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萬能模板(結尾部分)

中考作文時,結尾寫得如何,對整篇作文影響很大,結尾寫得好,能使文章增輝,反之,使文章減色。因而結尾的好壞也影響著作文的分數。

那么,中考作文時如何寫好結尾呢?

分析近三年滿分作文優秀的結尾,可以歸納出下列幾種方式。

一、“卒章顯志”式的結尾——

這種結尾方式也叫“畫龍點睛”式,也就是在結尾點明文章的中心思想。這是用得最多的結尾方式。而“點睛”的方式又可分為下面幾種:

1、用抒情式點題結尾。如“老師,無論我走到哪裡,我都走不出您的視野。感謝您的一路呵護,一路鼓勵!”(《感謝恩師》)抒發了對老師的感激之情。

2、用希望式點題結尾。如“把理解帶到人吧,儘量給別人減少一分病苦,增添一分快樂!”(《最愛的人,別傷他最深》)

3、用推理式點題結尾。如“有一顆感恩的心,會讓我們的社會多一寬容與理解,少一些職責與推委;多一些和諧與溫暖,少一些爭吵與冷漠;多一些真誠與團結,少一些欺騙與渙散……”(《有一顆感恩的心》)。作者用“有一顆感恩的心,會……”的句式,點明了“要有一顆感恩的心”這個主題。

4、用表決式點題結尾。如“可以確定的是,無論前路陽光明媚,或是崎嶇陡峭,我會堅定地——痛並快樂著。”(《痛並快樂著》)既點明主題,又回應文題,可謂一箭雙鵰。

5、用展望式點題結尾。如“我,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的未來不是夢》)

6、用感悟式點題結尾。如“她讓我懂得了寬容,學會了寬容。”(《寬容》)

7、用比喻式點題結尾。如“誠信是誠實,誠信是守信,誠信是一句承諾,誠信是許諾後的行動,誠信是一根不屈的脊樑。”(《誠信——世間最美的》)把誠信比作脊樑。

8、用號召式點題結尾。如“友善的微笑可以壓倒一切,無論來自親人還是陌生人,關鍵在於真誠和友好。讓我們以友善的微笑面對人生,面對生活,面對別人。那么,世界將會更美好的明天。”(《友善的微笑》)

9、用引用式點題結尾。如“請聽一位名人關於學習的論述吧——當你感到痛苦悲哀的時候,最好是再學些什麼東西,學習會使你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既然這樣,我們何不去學習呢?”(《一首詩的啟示》)引用名言。再如“讓我們再背一遍何其芳的詩吧:”生活是多么廣闊,生活是海洋,凡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樂和寶藏。‘“(《樂就在平凡生活中》)引用現代詩句。還如”雲南是雲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雲南雲》)引用古詩句。

10、用標題式點題結尾。如“21世紀的今天,不要再時時墨守成規。這個時代,要的是創造性的人才。朋友,記住:我創新,所以我生存!”(《我創新,所以我生存》)用自身的標題作結尾。

11、用議論式點題結尾。如“我們,這些初升的太陽,紅色,橙色,金色,熱力四射,正向全世界發出燦爛奪目的光彩。”(《我們是初升的太陽》)

12、用總結式點題結尾。如“感謝語文,是你不經意地從我身邊走過,在不經意的回眸間,讓我認識了安易,也了解了安易,欣賞了安易,在悽苦的經歷中,不禁使人心生憐惜,疑慮而問,在那沉醉的舊途中,身世坎坷的女子是否找到了小路?”(《語文從我身邊輕輕地走過》)既總結了上文內容,又點題。

13、用人言式點題結尾。即用文中人物自己的語言點題。如“又過了兩年,他捧著中醫學院針灸的畢業證書來向我爸爸報喜,他沒有高傲的情緒,仍舊很謙虛。當談到他的成長經歷時他這樣說:”黑暗中,我沒有去捕捉那些東西,那些東西只會使我成為又瞎又聾的精神侏儒,而去探索真正的知識,學會自立的本領。現在的我已經很強大了,黑暗已徹底被我打敗了。‘“(《黑暗中的探索》)用主人公自己的話,揭示了文章的主題。

二、“呼應開頭”式結尾——

先看《戰勝自己》的開頭和結尾:

開頭:善於戰勝自己,這是我的長處。這個“自己”,是害怕困難缺少勇氣的自己,成功時很得意洋洋的自己。

中間:……

結尾:善於戰勝自己,這就是我的長處。困難前面不失掉信心,要有勇氣戰勝之:成功時不趾高氣揚,要看到缺點,保持冷靜的頭腦。

這種結尾方式能使文章首尾呼應,結構完整,渾然一體。

三、“記敘事件”式結尾——

這種結尾方式能使文章顯得含蓄,使讀者有回味的餘地。如《給我一個理由》的結尾:“我走出小店,看到太陽正對著笑。”含蓄地表達了善於微笑而得到了好的回報的主題。

四、“描寫景物”式結尾——

這種結尾方式能對主題進行烘托突出的作用。例如《我經歷的一次小波折》的結尾:“雨依舊下著,但變得溫柔起來,天空明亮了許多,西方還出現了美麗的彩虹,我的心也輕鬆了許多。這次小小的波折我怎么能忘懷呢?”以美景襯托經過這場思想感情的雨水洗禮之後的“輕鬆之情”。

總之,結尾應像老虎的尾巴那樣,漂亮而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