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孝親”類話題作文素材解讀及運用

碩士生打母咬父

最近,碩士畢業、在深圳工作的北大高才生廖某,競對遠從湖南趕來幫助自己照顧老婆和兒子的父母實施家暴,對當年掙錢供其上學的姐姐也是拳腳相加。

20ll年1月,廖某的兒子出生,廖母從老家趕到深圳照顧孫子。短短4個月,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廖母共被兒子打過7次, (中考作文 ) 還多次被甩耳光最後搬到了家住寶安的女兒家。隨後廖父被兒子叫來照顧孫子。8月24日早晨,廖某因不滿父親耍其修復與母親的關係,對父親大打出手,不但撕爛父親的上衣,還將父親的左肩咬得鮮血淋漓

【素材解讀】

有高學歷,往往意味著一個人的素質和修養也應該比一般人高一個層次。恰恰相反,這則新聞里我們看到的卻是一個連基本的孝親觀念都沒有的人。廖某的行為不是個人的悲哀,而是中國教育的悲哀,中國教育部門確實應該好好反思反思教育的方向和成果了。廖某的行為是對中國幾千年孝親禮儀的嚴重褻瀆,應該引起禮會的廣泛關注和反思。

【適用話題】感恩父母家暴教育的方向學歷與素養

中華小孝子培養工程

由中國倫理學會慈孝文化專業委員會開展的中華小孝子培養工程於20xx年10月30日在北京啟動。該工程採用“孝心培養適齡化,孝行養成生活化,過程家庭參與化”的孝心培養工作思路和“百日培養,三年跟蹤,長期幫助”的培養模式,吸收了孔子、孟子、曾子等聖賢有關孝行教育的思想精華,結合了國內外教育專家和成功培養孩子成才的優秀家長的先進理念和經驗,針對4歲至6歲孩子的特點,從養禮儀、育孝行、養感恩、拓智慧入手,把孝心培養教育融入到生活中,使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生活。

該工程計畫將利用5年左右的時間在全國培養百萬中華小孝子,為全國億萬孩子樹立道德榜樣。

【素材解讀】

孩子的世界是潔白的,及早培養孩子的孝親禮儀,有助於孩子健康價值觀的養成,更有利於在社會中樹立孝親的榜樣形象。讓孩子懂得孝行,懂得感恩,讓孩子生活在愛和感恩的世界裡。

【適用話題】孝文化文化傳承孝親教育社會風尚

北大拒收“不孝生”

北大面向全國推廣中學校長實名推薦制,日前公布了20xx年校長實名推薦制的實施細則。和去年公布的遴選要求相比,今年的要求細化了很多,還列出了不得被推薦的四條“高壓線”,其中第一條就是“不孝敬父母”。北大拒收“不孝生”的新聞甫一傳出,立刻引發了諸多爭議。許多人為新規叫好,認為百善孝為先,此舉應該大力推廣。某中學校長說:“優秀的成績固然重要,但不能把學生培養成一個健全人格的人,那么教育就是失敗的。”然而,也有人擔心對學生道德品質的考核最終會流於形式,達不到什麼實際效果。

【素材解讀】

“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是我們的優秀傳統,我們應該繼承和發揚。自古以來,眾多的孝子用他們的言行為我們演繹了一個個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傳承了中華孝親文化。北大作為全國的知名學府,把孝親列入篩選人才的一個條件,正是對傳統優秀文化的尊重,是培養優秀人才的一個有益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