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下學期語文第五單元作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九年級下學期語文第五單元作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的表面意思是:自己不想做和不願意做的事,都不要毫不顧慮的施加給別人,這是不道德的。

這句話往往出現在古文中,這是古代大思想家們常常掛在嘴邊上的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聽起來是多么有道理,多么正義。在我們現實社會中,也很需要這樣的胸襟,但我們誰能做到這點,誰能無私的為人民服務而從不抱怨呢?

也許有這樣的人,但只是這12億人中的很少很少的一部分。在這現代高速發展的社會中,人們在工作、學習、生活當中無時無刻不存在著激烈的競爭,記得國中的政治課上老師曾說過:“社會上的各種競爭歸根是人才的競爭。在這人與人激烈的競爭的同時,關係愈來愈遠,愈來愈陌生。

我們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裡,我們是父母的乖女兒,是爺爺奶奶的乖孫女,從小都是在他們的手掌上長大,從未受過任何委屈,也為乾過任何粗活,從而養成了嬌慣、自私的個性,所以我們很難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

在學校里,我們都很自私的,除了學習和自己應做的事之外,好像都與自己無關。我們都很想把自己不想做和不願意做的事毫不保留的施加給別人,但與我們同齡的人有誰會這樣默默地承擔呢?在這世界上,有黑就有白,有醜就有美,有自私的把“己所不欲施加給別人的人,就會有無私的把“己所不欲默默的承擔下來的人。

如果在我們周圍多一些承擔者少一些施加者,那么人與人之間就不會這樣疏遠了,人們自私慾也會減弱,大家都無私的為人們服務從不計較,那世界該多么和平!我覺得不只是人與人之間要以這句話為做人的標準,國與國之間也要遵循這個道理,否則會引起世界人民的不滿。例如在當今之世,民族國家仍是國際關係的主體,國家利益確實應該是每個國家的首要考慮。益。也是基於這樣的思路,以所謂“無賴國家的飛彈對美國利益構成威脅為藉口,美國強化了推行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而對其可能給世界安全帶來的後果不管不顧。人們不禁要問,美國在談自己的國家利益之時,是否也應考慮和尊重其它國家的利益,而不應以損害別國的利益來追求自己的絕對安全呢?當年林肯總統領導的美國聯邦政府曾在政治、軍事和外交上同製造“兩個美國的陰謀進行了堅決的鬥爭。他在鬥爭中留下了這樣的名言佳句:“美國人民在地球上占有和居住的這片土地只能作為‘一個民族大家庭的家園’,不能夠作為兩個或者更多民族大家庭的家園。今天,美國某些人應當從這段歷史中得到啟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他們這樣的做法會引起全世界人民的不滿。

為了世界的和平和身邊人們更美好的生活讓我們來努力做一位“己所不欲的承擔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