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習俗五年級作文4篇

端午節的習俗大致有吃粽子、賽龍舟、桂香袋、飲雄黃酒、用雄黃蘸酒灑在額頭上畫王字、采百草、插艾蒲、系五彩線……各地往往不一。本文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關於端午節的習俗五年級作文,歡迎閱讀。

端午節的習俗五年級作文一

我的外婆住在鄉下。大部分雙休日,我和爸爸媽媽都去外婆家。

外婆很愛我們,她每天掰著手指頭算是否雙休日到了。快到雙休日時她會變著花樣做各式可口的點心,等我們去吃。在眾多的小點心中,最使我回味無窮的是外婆包的粽子。

外婆包的粽子配料可多了,有蝦米、豬肉,花生仁、香菇……粽子比在市場賣的那種小,但卻好吃多了。一口咬下去,香味四溢,又香又甜,香飄十里。

我很小的時候,就曾聽說粽子因屈原投江而流行的故事。傳說屈原在五月初五這天,被迫投汨羅江自殺,當地人民怕他被江里的魚蝦吃掉,就包了許多粽子投到江里餵魚蝦,同時用龍舟和鑼鼓驅趕江里的魚蝦,想方設法救屈原。每當吃著粽子,我便自然地想起這個故事,在為屈原打抱不平的同時也為村民的純樸和善良所感動。

過去只有在端午節時才能吃到粽子,現在我幾乎想什麼時候吃就能吃到。每天大街小巷都有小販吆喝“賣粽子”的聲音,小販的粽子與外婆的粽子有著天壤之別。他們的粽子除了必需的糯米之外,就只有幾米花生仁和一小塊肥豬肉,沒什麼味道,外婆包的粽子不僅味道鮮美,而且蘊含著她對我們無限的愛。

每當我嚼著外婆包的粽子,總會回味著那濃濃的親情。

端午節的習俗五年級作文二

我家鄉的端午節是有很多講究的。包粽子,粽葉有要求,新鮮的竹葉;碧綠碧綠的;散發著淡淡的清香。如果用乾的竹葉包出的粽子煮熟後就沒有竹葉的清香。端午節的前一天下午一切原料準備到位,潔白的糯米浸泡在清水裡,飽滿的紅豆,花生仁,都早已泡好,或是切好的五花肉塊,都早已用作料淹制好。勤勞的女主人正用靈巧的雙手左折右疊,再用繩子層層纏繞,很快一個精緻的粽子便誕生了。

煮熟了揭開鍋,屋裡頓時都瀰漫著竹葉和粽子的香氣。除了吃粽子,雞蛋也是少不了的。這兩種食物放在一起,即使不吃只看看就是享受了,肉紅色的橢圓的雞蛋,碧綠的不規則形狀的粽子,從顏色的搭配到形狀的組合,都煞是好看。熏,在端午節這天把艾蒿掛在門楣上。掛香包,鮮艷的布料做成各種形狀的飾物,裡面放上香料。每年媽媽都要幫我買上一個掛在胸前。

又要端午節了,粽子也懶得包了,吃不了幾個,幹嘛哪么費勁,買幾個就好了嘛。可是,在種種過程里藏著的細心,樂趣,難道是用錢可以買到的嗎?在能親自做的時候,不要買了吧,因為一個簡單的“買”字,讓我們失去了多少美好的東西啊!

端午節的習俗五年級作文三

看著那東升的太陽,又迎來了一個端午節的早晨。

從睡夢中醒來,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從人們的笑聲中美好的遐想中感受到了端午節的美好和神聖。端午節的早晨既讓人鍛鍊了身體,又讓人們知道了先民們對美好生活的盼望。

吃完了兩個雞蛋,我們便背著包袱來到了三角山的腳下,我們順著山間那蜿蜒盤鏇的小路,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看到了龐大的岩石、強壯的綠樹、香氣撲鼻的鮮花、活潑的昆蟲、清澈的小溪,綠油油的小草。

走著走著,終於走到了三角山的山頂。站在山頂眺望遠方,俯視下方,人們常說:“功夫不負有心人”,站得高,望得遠。看到了那幢幢高大的樓房,條條川流不息的街道,站在山頂上,有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令人流連往返。走了一段路,我們都筋疲力盡了,就坐在大岩石上,欣賞著美麗的風景,吃著香噴噴的的飯菜,讓人更加貼近大自然,體會出大自然的神秘和絢麗。伴隨著人們的吶喊聲,天空中的無數“小水兵”羨慕極了,也來到了人們的身邊,天空中雖然下著蒙蒙小雨,但大家一點都不遺憾,而且更加喜歡三角山了。

等回到了家,已經七點多了,吃著媽媽包著美好願望的粽子,心裡也是美滋滋的,在那美好的端午節的早晨,我們又盼望著明天,我們每個小朋友的節日————“六一”兒童節。

端午節的習俗五年級作文四

今天是五月初五端午節,為此西溪里要。

11點,開始了,我挑選了一個位置,就興致勃勃看了起來。剛開始,龍舟只有兩三隻,但漸漸龍舟多了起來。一隻龍舟上的人,穿著紅色衣服,十多個人同心協力,用船槳用力的向水裡划去,激起了一陣浪花,舟上敲鑼打鼓的人用盡吃奶的力氣打,舟上還傳出一聲聲吶喊的的聲音;一隻龍舟上的人見他們旁邊的龍舟已經超過他們了,他們就拚命地劃,另一隻看了,也不甘示弱用九牛二虎之力劃,後面踩梢的人因為前面的人劃得太厲害,差點掉下去,幸好腳和船綁了根帶子;一隻龍舟又窄又長,船上的人劃的動作幾乎一模一樣,船好像裝了馬達一樣飛快的向前沖。

跟往常一樣那一條嘩水龍舟來了,他們衣服、褲子、帽子都是黑的,就連龍舟上的龍頭也是黑的,他們劃得整齊有序,每劃一下,船槳就要向上翹,似乎插了翅膀一樣。一隻龍舟因為進水太多,前頭翻了下來,前面的人無一落水,船上的人到岸邊瘋狂的去水,有的用船槳,有的用臉盆,有的用盒子,不一會船里沒水了,他們又重振旗鼓出發了。

到了下午1點,差不多結束了,這一次看的真過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