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習俗作文400字

我國是一個文化底蘊豐富的國家,其中也有很多的傳統節日,如春節、元宵節、清明節、中秋節……今天我就給大家說說端午節吧!

為什麼端午節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呢?那是因為我國愛國詩人屈原在這一天投江而死,人們為了紀念他,就將這天定為“端午節”。

關於端午節有很多民間習俗:大家團聚在一起說說笑笑、吃粽子。可口的粽子香飄滿屋。

另外,家裡的小孩身上都要掛“五糖葫蘆”。我問媽媽:“為什麼小孩都掛著‘五糖葫蘆’呢?”媽媽說:“為了祈求孩子們身體健康、平平安安。雖然這些只是習俗,但卻是我們家鄉的一種文化。”還有家家戶戶的門上都要插艾草。我又問媽媽原因,媽媽回答說:“因為插上艾草蚊蟲就會遠離我們,讓家人都健健康康。”

此外,還有在小孩的脖子、胳膊、腿上接五色線,既美麗又富有節日氣氛,這一天也會舉行賽龍舟比賽,可熱鬧了。

端午節雖然只是眾多節日中的一個,卻給我們帶來了歡樂,也讓我們增長了知識。願端午節的傳統文化能夠繼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