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愛讀書筆記

簡·愛 讀書筆記(五年級)

書名:簡·愛

作者:【英】夏洛特·勃朗特 charlotte bronte

創作時間:1847年

主要人物:簡·愛、羅契斯特、聖約翰·愛·里弗斯、里德太太

故事梗概:簡·愛是孤女父母相繼去世。簡住在舅父家裡。舅父去世後舅母把里德太太她視作眼中釘。從此簡被送進了孤兒院。成年後在羅契斯特先生的莊園找了份家教的工作。簡發現自己愛上了羅契斯特。但在兩人結婚當天得知羅契斯特的夫人並沒有死。於是簡愛離開莊園擔任鄉村國小女救師。並遇到自己的表哥聖約翰·里弗斯得到八萬英鎊的遺產。當時莊園已被瘋妻縱火毀於一旦他本人也受傷致盲。簡回到了羅契斯特身邊於是他倆結為夫妻。不久便有了孩子羅契斯特也恢復了視力。

讀後感:讀完這篇小說讓我了解到當時英國社會的競爭力以及一些腐敗現象。我很佩服簡·愛這種堅強不屈的精神她奮鬥到底最終獲得了幸福。這篇小說不但表達了在冷酷的事實面前要有反抗精神還表達了對現實的不滿和對正義與幸福的嚮往。無論怎么說我還是有一點不明白:為什麼家庭因素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總而言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一點是不可改變的事實。我應該向簡·愛學習學習她那種在困難面前永不低頭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