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狼王夢讀書筆記1000字

《狼王夢》讓我更客觀更全面地了解了狼,它不是《小紅帽》里那可惡的狼外婆,也不是鬼故事作惡多端的“狼精”,而是大自然的英雄豪傑,是一種非常智慧的動物。聽啊,那悽厲蒼涼的狼嚎,唱響一曲曲生命的讚歌。

《狼王夢》是著名動物小說家沈石溪的作品,講述了一個令人為之動容的故事:母狼紫嵐為了完成公狼黑桑當上狼王的遺志,將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對狼崽展開一系列教育。可惜天不遂狼願,她一次又一次地失敗,四隻小公狼也相繼死去。無奈之下,她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孫身上,為了狼孫的安全,她與金雕同歸於荊

在我們眼中,狼是殘暴的,冷酷的,狡詐的,“狼心狗肺”、“狼狽為奸”……從這些成語中,就可看出人們對狼的痛恨與厭惡。可是,讀了《狼王夢》後我才發現,人們誤解了狼,攫取與掠奪是狼的生存法則,冷酷與絕情是狼的本性,甚至,殘忍與狡詐也是一匹出類拔萃的狼才擁有的“財富”。

我很欣賞母狼紫嵐的教育方法,她極力壓抑著自己的母性,不去觸動她內心最柔軟的地方;在自己的孩子面前,她極力掩飾著自己,擺出一副嚴厲、冷漠的樣子,你難道會覺得這是狼的六親不認嗎?如果人類也懂得“六親不認”的話,恐怕也不會培育出那么多嬌滴滴的、經不起一點兒風吹雨打的“溫室花朵”了。母狼紫嵐讓狼崽早早地悟到生存的艱難,體驗競爭的無情,欣賞不屈不撓的強者風采,讓他們搶先一步獲得過人的膽魄與謀略,這是成為狼王的基本條件!現在的人類,對自己的孩子,也要懂得狠心,把自己的愛轉換成另一種能助他們成大器的情感,長大後他們會明白你的良苦用心。

《狼王夢》,一個邪-惡卻輝煌的夢,一個悲慘的奮鬥過程,一段悲壯的生命衝刺!

我原來一直以為狼是一種兇猛而又殘忍的動物,可自從讀了沈石溪寫的《狼王夢》這本書之後,讓我對狼有了全新的評價。一方面,我很佩服狼的機智和勇敢;另一方面,令我吃驚的是,為了在惡劣的環境下求得生存,平時弱肉強食的狼群,一到冬天就群居捕食,變得相互團結。

《狼王夢》這本書主要講了一匹叫紫嵐的母狼一心想讓自己的狼兒奪取王位,不顧一切,千方百計,竭盡全力,雖然希望一次次變成失望,孩子一個個死去,但它沒有灰心,至死而不悔。我喜歡紫嵐,是因為我被它偉大而強烈的母愛感動;我又不喜歡紫嵐,是因為它為了一個當狼王的夢想,把孩子一個個推向了絕路。 《狼王夢》中有很多地方寫到了深沉的母-子之愛,而無間的親情和溫柔,在狼的世界裡卻表現為無奈的殘忍。文中有一段我現在還記憶猶新:“它把全部的母性的溫柔都凝集在舌尖上,來回舔著藍魂兒潮濕的頸窩,鍾情而又慈祥,藍魂兒被濃烈的母愛陶醉了,狼嘴發出嗚嗚愜意的叫聲;突然間,紫嵐(母狼)一口咬斷了藍魂兒的喉管,動作乾淨利索,迅如閃電快如風,只聽得咔嗒一生脆響,藍魂兒的頸窩裡迸濺出一汪滾燙的狼血,腦袋便咕咚一生栽倒在地里,氣絕身亡了。”每次看到這裡,我都兩眼淚水,既可憐小狼藍魂兒,又為母狼紫嵐忍痛割愛感到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