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

當影院頂棚的燈光再次亮起,我的心裡突然有種莫名的悲哀。伴隨著片尾的音樂,蕭紅的一生在我眼前滑過——她的苦難,她的愛情,她的掙扎與不甘……

每每提到感情,或者誰與誰相遇,誰與誰相戀,總會與緣分糾纏不清。當蕭紅遇到蕭軍,她以為自己遇到了真正的幸福,卻不得不一次次忍受他不知收斂的多情。只是人本來都是多情的,多情亦無情。她遇上他,無論是苦是甜,都得學會嘗試,學會開始,學會終結。

蕭紅從來就不是一個懂得馴服的女子,所以她反抗父親給她安排的人生,隻身一人在外求學;所以當她身懷六甲,被關在旅館的閣樓上時,仍能進行創作;所以當她遭到蕭軍的背叛,選擇了東渡日本來平復心情;所以當她同蕭軍分手時,是那樣的決絕……

也許蕭紅太過依賴自己的伴侶了,她就像那撲火的飛蛾,動作太過猛烈,結果卻把自己燒死了。這讓我想起在書上讀到的一段話:“對於女子來說,愛情就是手中的沙粒,你攥得越緊,就流失得越徹底。你必須要尋找到另外的理由來充實生命,比如一份職業,一種愛好,一種生活狀態。當愛情不是生命的唯一,愛情之花,反而在清晨的第一縷陽光中次第開放。人們都認為理智是愛情的天敵,其實它們是親密的朋友。“愛情是花,理智是陽光,沒有陽光的沐浴,花兒會很快萎謝。”就像駱賓基說的那樣,蕭紅愛得太激烈了,會讓傷害她的男人變得為所欲為。

世界如此之大,能與摯愛相逢已經不易,有緣相處更是極其珍貴。我想蕭紅正是懂得這一點,所以她才愛得如此熾烈。她一生中愛過五個男人,可當她離開這個世界時,陪伴她的卻只有孤獨和寂寞……

蕭紅是個愛憎分明的女子,她也許沒有林徽因那樣傾城的容顏,也沒有呂碧城那樣令人驕傲的出身,但她有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才氣。她的文採好得足以讓蕭軍對她一見鍾情,好得讓魯迅先生都對她刮目相看。上帝關掉了一扇門,卻給蕭紅打開了一扇窗。蕭紅在短短時間的創作生涯中給後人留下了近百萬字的作品,讓後人可以從她的作品中窺見她的內心世界。

蕭紅的人生,一半是轟轟烈烈的愛情,一半是令人絕望的掙扎,她憂愁的目光是中間那道清晰而又深刻的分割線,伸向現在,伸向未來,伸到每個想要了解她的人心裡。

蕭紅就是這樣一個女子,她的內心是如此強大,讓每個接近她的人都會受到她的感染,讓每個讀過她作品的人都會不由自主地愛上她。她就像是超然獨立於時光深處的秋菊,寧肯在枝頭抱香而死,也不肯被呼嘯的北風吹落。

蕭紅的一生是不幸的。她一生走在追求幸福的路上,卻從沒有追到過幸福;蕭紅的人生又是幸福的,因為她生活在那樣一個黃金時代。

那是最壞的年代,又是最好的年代,大時代下的風情和浪漫從此再不會有,那些轟轟烈烈的故事早已凝成了傳奇,那些人的魂魄也早已散落於碌碌塵寰之中。而蕭紅,無疑是他們當中最富於個性和最具有反叛精神的人。

花瓣凋落,暗香留存,有人拾起那時的情懷,她能做的,唯有珍藏。

花海之中是誰許下的期盼?

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