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

家風,顧名思義,即為一家人的處世之風。家風是家族中先輩對後輩的默默影響,是家庭信念的隱形傳承,如同姓氏一般一脈相承。

家風,是人格的傳遞,是前輩對後輩的細細叮嚀。家書一封,寄託著傅雷對兒子的指引;良言一冊,蘊含著劉墉對兒女的開導。傅雷,他把家風裝在家書中,影響了傅聰的一生;劉墉,他將家風藏在小語裡,點點哲思使兒女沒齒難忘。傅雷與劉墉,學者與才子,他們的人格都無比高尚,而他們對後輩的教導都寫在字裡行間。他們將高尚的道德準則交給了還不諳世事的後輩,他們偉岸的形象將使兒女終生難忘。

家風,是處世之道的教導,是成熟對懵懂的諄諄教誨。詩賦一首,洋溢著磅礴的人生氣度;長信一篇,暗含著老練的處世之道。曹操與曾國藩,他們同為政治巨人和妙筆詩才。曾國藩對家風的傳承十分徹底,他不僅寫信給兒子,還給兄弟、妻妾。他常年征戰在外,卻不忘對親人傳授處世之道。他的悉心指點使兄弟、兒子行走官場如魚得水,得心應手。曹操對家風的傳承則趨於言傳身教。他在即將伐倒的參天古樹旁,教給兒孫“創業難,守成更難”的人生體悟;他在長江邊“對酒當歌”,向幼子們感慨“人生幾何”。他任人唯賢,曹丕牢記於心;他能寫善吟,曹植耳濡目染。他在意政治抱負,曹丕繼承遺志,拿下半壁江山;他在乎涓涓文思,曹植七鬥文才,笑傲古今群英。他們的教誨使兒孫在歷史中熠熠生輝。

反觀當下,家風卻已與舊時漸行漸遠。“富二代”與“官二代”的橫行,使家風淪為笑柄;李剛和李雙江對後輩的不作為使不正之風傳遞,他們的後輩繼承的是早已變味的家風。人們須正視當下家風的不正之氣。作為長輩,應端正自身,切不可上樑不正。倘若長輩能以身作則,家風對後輩將有無盡影響。作為晚輩,則應繼承長輩身上的優秀之處與正能量,切不可辱沒了先輩的顏面,使家風淪落。

當下,每個人都應謹記,自己的行為會影響一家之風,而家風影響的將是無數後輩。好的家風,使人受益無窮;劣的家風,輕則害人誤事,重則危及社會。家風,影響的絕不僅是一兩個人,而是一個家族的無數代人。

家風悠悠,它已經影響了過去的人們,也必將指引未來的人走向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