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車一定要記得拿發票

我有一個習慣,打車的時候,為了趕下車的幾分鐘,往往等不及司機打出發票來給我。而且,一來沒有地方報銷,二來拿著發票嫌累贅,總不能隨手一扔吧,匆匆往包里一塞,往往把好好一個包塞得亂七八糟不象樣,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清理出好多張廢掉的發票。所以,漸漸地就養成了這個習慣。也不能說是一個壞習慣吧。

不過今天我收到朋友的簡訊,告訴我一定要記得下車時拿發票。這是一個好習慣!朋友再三跟我強調。這位朋友一向大大咧咧,帶點馬大哈性格,常常丟三落四,鬧出點戴著手錶找手錶之類的動靜。今天如此這般,一定是受到刺激了。

果然,在我的追問下,她才告訴了我她的糗事。原來啊,我這位朋友因為周末值班,今天倒休,大家都上班的日子她卻在休息,那個美啊!心情一好,逛逛街,隨手買到一件很中意的衣服。心情更好啦,信步走進花卉市場。順便交待一下:她還有一個愛好,就是喜歡養點花花草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愛之太甚的緣故,她的花草,除了幾枝水竹尚還健在之外,幾乎都無一逃脫夭折的命運,而眾所周知,水竹是最好養活的植物,只要有水就成。開春的時候,她興致勃勃捧回來一盆常春藤,養在白瓷花盆裡頭,一日看三回,愛惜得不知如何是好了。誰知過了一月不到,便開始枯萎,至今那乾枯的枝葉,還在漂亮的花盆中,變成了乾花啦。她這一傷心非同小可,好幾個月不再折騰“園藝”了。今天這高興啊是真高興,信步所至,一看是花卉市場,便依然興致勃勃地邁進去了。經過一番挑挑揀揀和討價還價,選中了一株小滴水觀音,一盆弔蘭和一盆綴滿花骨朵的蟹爪蘭。抱著這一堆寶貝還有逛街淘到的衣服,本來打算坐公車回家——為了對得起自己在買花時跟老闆討價還價省下來的銀子。結果,一刻鐘過去了,二十分鐘過去了,望眼欲穿也沒把公車等來。手裡的寶貝花草都開始打蔫了,我的朋友也實在累了,只好上了一輛計程車。

下車的時候,忙著搬這一堆寶貝,司機說要票嗎,很乾脆地說不要了。結果下車走了不出五步,我這位朋友立即發現了有什麼不對勁:雖然自己左手右手都占滿了,可還是少了一樣東西——裝衣服的手提袋!哇呀,趕緊回身,只見剛才的那輛計程車正絕塵而去。追趕了幾步,徒勞無功,只由得那車越來越快,越去越遠。這才想起,記車牌,慌張中只記下了後四位號碼。

雖然衣服並不值多少錢,可是自己的心愛之物啊。抱著一試的心態,我這位朋友開始了不厭其煩地撥打電話。通過114查號台,查出一個據說是交通執法管理委員會的電話,再通過這個號碼查詢計程車,根據後四位號碼,聲線甜美的接線小姐告訴了兩家計程車公司的電話。分別打過去,一家公司的計程車不是我朋友描述的“黃綠相間的伊蘭特”,人家的車是黃藍相間和黃白相間的。另一家公司的計程車外觀符合了,可是公司人員跟司機聯繫後很乾脆地回覆說司機沒有載過這樣的客人,也就是說,找錯人了!費盡周折,那個遺失的手提袋還是在茫茫不可追尋之處。

因這一出,搞得朋友的大好心情去了一小半。也許司機就是看見了,可因為自己車號記得不全,所以人家不承認也沒轍。期望拾金不昧主動找尋失主的雷鋒型司機就更沒有指望了。幸好我朋友是一個凡事多從自己找原因的人,沒有因此人心不古的世道而恨恨難當,而是追悔自己當初要是不嫌麻煩,拿上那一張小小的乘車發票就好啦!發票上有該車所屬的公司名稱,又是乘車憑證,說不定就能夠在第一時間與司機取得聯繫,找回失落的東西呢!

於是她很快做了兩個決定,一是再去買一件同樣的衣服回來,彌補這次的遺憾;二是總結教訓,以後一定要記得拿乘車發票。

我這位朋友丟三落四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會有這么一次教訓。不過,誰沒有個大意疏忽的時候呢?尤其是買了一大堆東西,身心俱疲,歸心似箭的時候,更容易在乘坐計程車時落下東西了。小小的一張發票,在這種關鍵時刻就能派上用場了。看來,我的習慣也應該改一改了。

親愛的朋友,你呢?打車的時候,一定也別忘了拿乘車發票啊。

有些事物,儘管微不足道,甚至有累贅之嫌,我們似乎永遠可以自信用不著它們。可是生活時時充滿了意外。當意外發生的時候,這些小東西,往往就能派上大用場了。存在即是真理。任何事物若存在就有其存在的價值。只是我們有時候並沒有發現到罷了。有一句話叫作“莫為無為輕一物”,說這話的人,應該是早有體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