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合作、雙贏話題作文素材

1.管仲和鮑叔牙。管仲家貧,自幼刻苦自學,通“詩”、“書”,懂禮儀,知識豐富,武藝高強。他和摯友鮑叔牙分別做公子糾和公子小白的師傅。齊襄公十二年(前686年),齊國動亂,公孫無知殺死齊襄王,自立為君。一年後,公孫無知又被殺,齊國一時無君。逃亡在外的公子糾和小白,都力爭儘快趕回國內奪取君位。管仲為使糾當上國君,埋伏中途欲射殺小白,箭射在小白的銅製衣帶鉤上。小白裝死,在鮑叔牙的協助下搶先回國,登上君位。他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齊桓公。桓公即位,設法殺死了公子糾,也要殺死射了自己一箭的仇敵管仲。鮑叔牙極力勸阻,指出管仲乃天下奇才,要桓公為齊國強盛著想,忘掉舊怨,重用管仲。桓公接受了建議,接管仲回國,不久即拜為相,主持政事。管仲得以施展全部才華。

2、 古代日本的老漁民發現如果將幾條剩性活潑的沙丁魚放入一群被打撈的懶惰的鮎魚當中.由於好動的沙丁魚在鮎魚中亂竄,給鮎魚帶來一中危機感,它們奮力遊動,從而避免了由於窒息而亡.這便是有名的鮎魚效應.

3.美國商界有句名言佳句:"如果你不能戰勝對手,就加入到他們中間去。"現代競爭,不再是"你死我活",而是更高層次的競爭與合作,現代企業追求的不再是"單贏",而是"雙贏"和"多贏"。

4、其他:

運斤成風;

馬克思和恩格斯;伯牙子期;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

歐盟、東協等國際組織;

國共合作贏得抗戰勝利;反面:齊楚聯盟瓦解終被秦所滅;

千手觀音聾啞舞團;

優酷土豆合併;

沃森和克里克的DNA分子雙螺鏇結構;反面:科拉頓獨自進行物理實驗失敗;

周杰倫和方文山;

“君子和而不同”

花樣滑冰首枚奧運金牌獲得者申雪和趙宏博;女排等體育項目;

微軟比爾蓋茨的團隊合作;

福爾摩斯和華生;

自然界的例子:

犀牛鳥和犀牛;寄居蟹與海螺;啄木鳥與樹;

蒲公英藉助風;爬山虎藉助牆;泥土與大樹。

……

● 哲理小故事:團結協作就是天堂

牧師問上帝天堂和地獄是什麼樣子的。上帝說,我帶你去看一看。

他們來到一個房間,房間中央擺放著一鍋熱騰騰的肉湯,一群人圍著鍋坐著,個個都愁眉不展。原來,他們雖然每個人手裡都拿著湯匙,但因為湯匙的柄太長,無法將湯餵到嘴裡。面前擺放著美食,卻只能眼巴巴地望著餓肚子,怪不得一個個愁眉苦臉。

上帝又帶牧師來到另一個房間,裡面仍然是一群人圍坐在一鍋熱騰騰的湯前。他們手中拿的仍然是長柄湯匙,可每個人臉上的表情卻幸福而滿足,房間裡瀰漫著歡聲笑語。牧師迷惑不解,他問上帝,同樣的房間,同樣的食物,為什麼第一個房間裡的人都在挨餓、處境悲慘,而第二個房間裡的人豐衣足食、生活幸福,差別為何如此之大呢?

上帝微笑著說:"難道你沒有看見,第二個房間裡的人都在相互餵食嗎?這便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 在南美洲的草原上,發生過這樣一件令人驚心動魄的事。一個秋日的下午,一片臨河的草叢突然起火,順著風遊走的火舌像一條紅色的項鍊,向草叢中央一個小小的丘陵包圍過來。丘陵上無數的螞蟻被逼得連連後退,它們似乎除了葬身火海已別無選擇。但是就在這時,出乎意料的情形出現了,只見螞蟻們迅速聚攏,抱成一團,滾作一個黑色的"蟻球"衝進火海。烈火將外層的螞蟻燒得噼啪作響,然而,"蟻球"越滾越快,終於穿過火海,衝進小河。河水把"蟻球"卷向岸邊,使大多數螞蟻絕處逢生。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團結就是力量,只有團結起來才能化險為夷、戰勝困難,只有團結起來,這些螞蟻才能絕處逢生。

【名言佳句】

● 不管一個人多么有才能,但是集體常常比他更聰明和更有力。--奧斯特洛夫斯基

● 凡是經過考驗的朋友,就應該把他們緊緊地團結在你的周圍。--莎士比亞

● 人們在一起可以做出單獨一個人所不能做出的事業;智慧、雙手、力量結合在一起,幾乎是萬能的。--韋伯斯特

● 人不能孤獨地生活,他需要社會。--歌德

● 單個的人是軟弱無力的,就像漂流的魯濱孫一樣,只有同別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許多事業。--叔本華

● 誰要是蔑視周圍的人,誰就永遠不會是偉大的人。--左伊默

● 若不團結,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拉封丹

● 朋友間的不和,就是敵人進攻的機會。--伊索

【警句】

1.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

2.二人同心,其力斷金。——《易經》

3.上下同欲者勝。——孫武

4.能用眾力,則無敵於天下矣;能用眾智,則無畏於聖人矣。——孫權

5.不管努力的目標是什麼,不管他乾什麼,他單槍匹馬總是沒有力量的。合群永遠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