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黑匣子

閱讀《飛機黑匣子》,完成38—43題

①現代民航客機儘管採用大量新技術,採取許多安全防範措施,但意外墜機事件仍在所難兔。一旦發生空難,人們總是千方百計尋找黑匣子,從中分析事故原因。

②其實黑匣子 。它之所以採用桔紅色,主要為了與周圍地形地貌顏色相區別,便於尋找。它是用特殊堅實材料製成的流線型貨櫃。黑匣子這種機上信息存儲器,即磁帶記錄機,它記錄下飛行中的重要參數,例如,飛機相對地面狀態、速度、高度、航向、航速、燃料等等。依照這些參數,就可以很容易標繪出航跡。信息隨錄隨洗,但保留飛機失事前數小時的飛行信息。

③除了桔紅色外表外,為了更容易找到它,黑匣子還裝有無線電信標,這種裝置能自動、定時向外發射一定的無線電信號,便於專用的接收機接收。

④黑匣子外殼十分堅固,表面覆塗隔熱材料。它能同時承受來自三個方向3.4公斤重的物體長達5分鐘的撞擊;能承受一件230公斤的重物從3米高度砸下的衝擊;能經受起火爆炸,並能在1100℃的烈火中燒半小時;能在3米深的水中浸泡30天。

⑤為了保證黑匣子能正常工作,與所有航空航天設計一樣,它在工作程式和故障考慮上有很高的“自保性”和“互保性”。這點好比進入銀行金庫的規章制度一樣,目的是為了萬無一失。

⑥例如黑匣子的電源供給很特殊。在正常情況下,黑匣子所需的直流電由飛機的發電系統供給。這種發電機是交直流變換機,將發出的交流電直接由直流電機變換成直流電。而一旦發電機出故障時,立即自動切換成由蓄電池供電,提供所需的電壓。

⑦又如黑匣子的工作開關一般在飛機發動前應接通,但即使駕駛員忘記了也無妨。當飛機在跑道上滑行到一定速度後,起落架自動收回,黑匣子的工作開關因起落架支柱的壓力而自動接通。

⑧日前正在研製中的黑匣子將趨於微型計算機化。這個電子裝置被裝在一個保護匣內,它由採集數據的接口卡片、存儲器和把信息編入存儲器的程式三個主要部分組成。它與傳統的黑匣子相比有很大優越性,例如,它可以變換參數記錄速度,當一出現不正常時,便自動加快記錄速度,以備人們更加準確地進行分析,此外,它的體積也將被大大縮小。

38.感知全文,你覺得人們主要憑藉什麼尋找黑匣子?

答:

39.請選用適當的關聯詞語組織一句話,填在文中橫線上,使上下文語意連貫。

40.細讀選文②段,為“黑匣子”下定義(不超過18個字)。

答:黑匣子是

41.選文第④段中畫線句若改成“能在溫度很高的烈火中燒半小時,能在3米深的水中浸泡許多天”不如原文好,為什麼?

答:

42.讀文章要善於看出各個部分之間的聯繫,理清作者的思路。細讀⑤⑥⑦三個自然段,說說三段之間的相互關係,並回答作者為什麼這樣安排。

答:

43.讀罷全文,概括談談你對黑匣子又有了哪些新的了解?

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