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培根曾經留給我們一句話,“我們有一樣東西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老去,那就是年齡”。今年的一天回到了老家,回到了老屋。

走進老屋,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陽光透過參差的瓦縫,灑落在地面上,地面長滿了青青的野草。高過膝蓋的野馬莧油油的在風裡招搖,似乎歡迎我光臨他的領地。舊時的石凳上還看見有人與一群孩子們轉著陀螺的影像,“我的陀螺是你們的老大”我舉著陀螺釘在他們的眼前晃來晃去。石凳長滿了青苔,軟綿綿的青苔免費給你搔癢。陽光映在老屋的木柱時,無以名狀的斑駁,刺刺的扎痛了我手。老屋老了,我的忽然知道了。

搗蛋似的蜘蛛牽絲引線,從屋角跑到屋楞上,拖著長長的尾巴懶懶的睡線上上,就象幼時的自己睡在搖籃里。我的舉動,驚動它的夢鄉,它瞪著眼看了我,“你是誰啊?”驚慌地沿著細鋼絲躲在屋檐上的瓦縫裡。老屋沒有增加快什麼,也沒有減掉了什麼,一切都是原來的模樣。那埋思苦讀的孩童,還在聚精會神地做作業:媽媽做自己的監工,擔心自己的孩子落在別人的後面;勞累一天的爸爸四角伸開,呼呼的酣聲帶著進入了夢鄉。老屋增多了灰塵,每一粒落在桌面,都是每一粒明珠落在心裡:每一粒躺在地面,都記錄了每一件事落在老屋裡;每一粒睡在屋裡,都是童年的夢沉澱在記里。

老屋老了,脫掉了大牙,還泯著嘴嘻嘻的笑。

老屋老了,黑髮染成了白髮,拐杖伴著它在門前等候我。

老屋老了,木製的顏色被風雨剝落了,留下的是木的枯黃。

我回來不是照顧老屋的,為的只是與老屋作最後的一次別離。爸爸告訴我,老屋沒有用了,決定賣出去以方便在外地工作。“老屋老了,沒有用了?”我呆滯的雙眼仰望蒼穹。

春風離去,為的是大地珍藏起幽幽余香;為的是在夏季結出粒粒果實;為的是來年釀造更醇的喜悅。

江河流走,為的是衝破平靜在激流中凝聚力量;為的是在平原地帶孕育文明;為的是人類繁衍千秋萬代。

高山隱去,為的是在雨後綻放絢麗的彩虹;為的是在秋葉枯黃時仍然容顏依存;為的是包容更多的土石。

老屋沒有老去,老去的只是遍地的野馬莧,只有它們被歲月的流水沖走。老屋保存著它的老驥伏櫪。冬來時為人們珍藏溫暖。老屋保存著童年的樂趣,歡聲笑語中自己一片天空,讓心自由飛翔;給自己一條河流,讓身體在流水中舒展;給自己一片綠色,讓水泥森林的禁固得以釋放。老屋,是你相伴了我的青春年華,讓我以你的樸實擁抱世界;讓我以你的堅強不移奮鬥理想;讓我以你的無絲奉獻社會。

老屋,一座永遠的豐碑矗立在大地上。

時間帶走了我的年齡,然而老屋卻永遠也帶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