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項鍊》有感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束縛他們的,是對物質生活的苛求,“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束縛他們的,是一顆自私而又冷漠的心……生活中,人們不止盡的欲望,成為束縛他們的枷鎖,正如莫泊桑的《項鍊》里,那位愛慕虛榮的女主人公瑪蒂爾德,為了能在人前“出風頭”,她耗費了自己寶貴的青春,然而十年還債的艱苦生活,並沒有抹去她的虛榮,她害怕丟臉。於是為一掛假項鍊付出了無數的血汗,最終使自己容顏早衰,青春不再。

愛慕虛榮使她受到了生活的重創,虛榮卻成了她生命里一串無形的鎖鏈,使她在生活里磕磕碰碰,釀成一段可憐而又可悲的人生。

現實生活中,也有不少瑪蒂爾德的影子,有些被稱為“問題少年”的學生,他們之所以成為“問題”,其實也乏是虛榮,狹隘的心胸在做怪。由於成績不佳,他們覺得自己無足輕重,甚至被人忽略。於是,在學習上不能成優,他們便在生活上“求異”,他們的種種錯誤也許只是吸引別人眼球的手段。面對已成定局的校紀校規,他們一犯再犯。如果說是出自自身的調皮和一顆不願被束縛的心,倒也罷了,然而,仔細想想,如果他們是為了引人注意,那么,付出的代價也似乎太大了,瑪蒂爾德的十年艱苦生活,奪取了她引以為傲的容顏和一去不復返的青春;那么這些“問題少年”為滿足虛榮所犯下的一切錯誤,不也將奪去他們生命中最寶貴的求學機會嗎?當他們決定要“大幹一番”的時候,又有多少籌碼供他在生活的天平上衡量自己的價值?倘若無一技之長,又有多少明天可以期待?

生活中,種種欲望會成為一串串無形的鎖鏈,鎖住了早已疲憊的心,讓生活偏離原來的軌道,欲望的天平也許永遠不會平衡,當一個不合理的欲望產生並形成巨大的枷鎖時,生活的一切就都朝欲望傾斜,最終,也讓生命里最美好的事物悄然而去。

所以,我們應該摒棄這些無形的枷鎖,“帶著鐐銬舞蹈”實在太辛苦,讓我們輕裝上陣,舞出生命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