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憶伊人

傍晚時分,他乘著一葉扁舟,溯江而上,一路坐看江畔星星點點的漁火。

靠岸,身影閃動,遁入一片茂密的竹林,疏密交錯的林葉間,還依稀可以瞥到他居住的茅草屋。止步屋外,佇立在一塊經年風蝕的墓碑前。良久,竹林上空傳來他一聲深沉的嘆息……

這時,遠方傳來了寺廟裡僧人們日復一日的晚誦,聽音入心,那是日復一日的輪迴。

每當空山新雨過後,常踱步到蘆葦岸邊的亭子裡,抖落蓑衣上的雨珠,赴這多情煙雨的約會。氣氛幽靜,舉目四望,盡皆蒼翠的南山,便舉杯相邀這山水對酌,亦別有一番風趣。

暮色漸深,遠方下游的小鎮上空,瀰漫起紙錢,隨風飄零。他暗暗心知,今夜定又有人將要無眠。

想起多年前,隱居南山之前。也曾懷抱著她,一起看煙花。一起聽清音雅樂。而這一切都像是南柯一夢,遙遠的如同從來沒真實存在過。

如今的天空中,還是總有一些星辰,透著青光,那么耀眼,那么與眾不同。只可嘆時局混亂,世無英雄,豎子成名。

而他歷經這許多年,已然看透這一切,曾經人在仕途時心裡那隻躁動的頑猿早已深深羈鎖。

那也可算是閒適、落得一身輕了嗎?他又實在有太多快樂不起來的理由了。

(心中的那個她啊,你可曾知道?多少年來,自從你離我遠去後,我真的再也沒有開懷笑過……)

是夜,獨自擁攬起這月光下美麗的螢火蟲,希望它們的光亮可以給冰冷的心帶來一點溫暖。卻發現被照亮的不過是自己的殘破半生,宛如一張白紙上面寫滿了寂寞。

夜深了,世界都安靜地沉睡了,只剩下他和這茫茫夜色,相對無眠。記憶的深處又浮現出當初在一起的點點滴滴,還沒看清楚她的臉,眼前就變得模糊……

春去冬來,花開花落,年華消逝。他心中明白,再多的輪迴也解釋不了這今生的愛恨情仇。

可是,每次傍晚歸家時,他心中仍忍不住有一絲的期望。然而,台階上整齊的雪片卻告訴他,那伊人再也沒有歸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