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寫人作文:暮色。秋水1110字

暮色。秋水

秋,似遠似近了,水,變得有些許冰冷了。秋水何處尋?換得幾度知音難覓?

———題記

不曾記得,那年夏天是如何飛逝的,好像一眨眼時光便從指縫中悄然逝去,杳無聲息,秋天,就這樣來到了吧,秋水,也是這樣出現在我身邊的。

她,叫秋水,也許這並不是她真實的姓名,只因大家都這樣叫她,聽習慣了,便也這樣叫她了。她長得並不是很好看,深陷的雙眼,不很大,眼神中所透露的是一股質樸之氣,因她土生土長在農村,這農民本身的質樸,想必這應是她所具有的,烏黑的頭髮,披在肩上,齊齊的劉海遮住了她的額頭,是本身不大的眼睛,變得愈加小了,仿佛是要從亂草叢中,用雙眼洞悉這世界。皮膚黝黑,根本沒有一絲女孩肌膚的細膩與柔嫩,仿佛生來就是這樣。瘦小的身軀,不很高,也許她生在鄉下,吃得不如我,才如此之瘦,瘦的讓人覺得不自然可是她自己卻是不以為然的,她常說:城裡人有什麼了不起的,多半是啃老族,趕明兒,自己讀書好了,發績了,那才叫本事,這才叫先苦後甜,是的,她不聰明,但她卻有一顆求知與奮鬥的心。

秋水,不知如何得名,但這名有那么有詩意,多年不曾踏過鄉土的我,隨著奶奶來到了鄉下,鄉下的空氣清新,但住起來,吃起來都比不上城裡,本來我不喜歡吃蔬菜,可是在這裡,又要吃那么那么多,又沒人玩,無聊難耐的時候,方才想起了秋水。聽大人們說,秋水這個人性格孤僻,她藐視所有城裡人,她堅信自己勞動掙錢,才是真理,因此很少有人同她交往,所以“秋水”一名便是由此而來的吧,秋天的河水,冰涼寒冷,正如她的性格。不論別人怎么看她,名字只是個代號而已,喊喊就罷。

也許在秋水的世界裡對她真心的,也許只有我了吧。她曾這樣對我憶及:她說我是她見過的的城裡人,有些怪癖,不過性子直,這倒也像村里人。本來嘛,老家本就是這裡的。

夏日的驕陽似火,但擋不住我和秋水的心,喜歡與她在田野上漫步,寧願大汗淋漓,都願聽著她講她的夢想,她的夢想啟迪著我,她的不懈又讓我學習了幾分,在我眼裡,秋水是個有志氣的人,她成熟穩重,像個大人,而我,是幼稚的。躺在樹蔭下,舔著糖兒,與她聊著天,仿佛她就是我那個尋覓已久的知音。我說:“秋水,過幾天,就要開學了。”停了一會兒,她回答:“是啊”“那么我們是不是要分別了,又是一年後,才可以見面啊。”我有些不捨地說。“小孩子,是要用功讀書啊,記好要帶好看的書給我,明年,我看看咱家的小沫(小名)要長多高了啊!”她用大人一般的口吻回答著我。“嗯”

就這樣,簡短的語句,結束了夏天的回憶,落葉飛舞,送來秋季。

暮色將近,斜陽的餘輝中,映著那一彎秋天的碧水……。

江蘇南京溧水縣高級中學高一:孫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