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的我

留守——駐留,滯留的意思。但在近年卻頻頻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改革開放以來千千萬萬的農村勞動力如潮湧向開放的大城市,這也造成了農村家庭妻兒分離的無奈選擇,據統計我國留守兒童超過5800萬,這就催生了一個特殊的群體——留守兒童。

1995年我出生在一個勞動力輸出大省——四川。在我一歲時爸爸媽媽去深圳我在外婆的百般呵護中漸漸長大,上幼稚園時看到小夥伴有父母接送,我羨慕極了,我跟在外婆身後邊走邊無聊的踢著路上的小石子心裡難過極了,為什麼我的爸爸媽媽不來接我呢?我有種被拋棄的感覺,我對他們由思念變得有點怨恨了。我每天盼著過年,因為那時爸爸媽媽總會扛著大大小小的行旅出現在我的眼前。我飛一樣的撲進他們的懷中訴說著這一年來的思念和委屈。爸爸媽媽聽著聽著眼睛濕潤了,說:“過幾年咱攢夠了錢就在家中陪你,天天和寶貝在一起……”此時我覺得自己是多么的幸福!但那種幸福最多持續十多天,因為春運車票緊張正月初爸爸媽媽就忙著訂車票了,我還沉浸在新年全家團圓的幸福和喜悅中時爸爸媽媽又匆忙踏上了去深圳的旅程。爸爸媽媽走的前一天晚上我總是很生氣不吃晚飯,一個人藏在被窩裡偷偷的哭泣。第二天爸爸媽媽走時我掙脫外婆的雙手追著爸爸媽媽乘坐的汽車一邊跑一邊撕心裂肺的哭喊著:爸爸媽媽,你們好久回來,我不要你們走嘛……嗚嗚嗚……看著汽車漸漸離我遠去消失在村的盡頭,我癱坐在地上放聲大哭,外婆好不容易把我哄回家,看見空蕩蕩的房間和他們買的新衣服我又傷心的哭了起來。

就這樣年復一年我在悲歡離合中慢慢長大,讀國小時我成績不太好,有父母在家的同學欺負我,老是把墨水灑在我衣服上,把我的書藏起來搶我的鉛筆,那時的我好無助好孤獨!我的爸爸媽媽呀,你可知道女兒此時多么想您們!

XX年我上國中讀住校了,看到同學的父母天氣降溫時送吃送穿,我躲在被窩裡偷偷的哭泣,我覺得自己象個孤兒一樣沒人搭理,放假時同學的父母開著車來接他們,而我卻一個人跑幾趟才能把自己的東西搬完,傷心的淚水灑滿伴我往返的羊腸小道,我親愛的爸爸媽媽呀,您們可知道女兒此時多么需要您啊!多少個日日夜夜我望著月光思念您們!呼喚您們!沒有您們陪伴我成長的童年是多么的暗淡和苦澀啊!我在孤獨中等待被愛,在殘缺中守望親情,爸爸媽媽,別離開我!有您們在家的日子我才不會害怕!!

轉眼我已讀高中了,爸爸媽媽一如既往的每年出去打工,我送他們到火車站,看到遍地是扛著大包小包行旅的農民工在等候上車。火車載著千萬個孩子的父母也載著千萬個農民家庭的希望漸漸遠去……我孤零零的站在月台上鼻子酸酸的,不知哪裡傳來一陣歌聲:火車已經離家鄉,我的眼淚在流淌,把你牽掛在心上,只有夢裡再相望……聽著聽著我眼淚奪眶而出!

想想父母這輩子真不容易,從青年到中年一直漂泊在外。他們也牽掛著我思念著我,但為了生活不得不拋家舍子背井離鄉,把對我的愛和思念深深藏在心裡。我看到媽媽的qq日誌大部分都是對我思念和牽掛:“六一節了,我的寶貝怎么過沒有爸爸媽媽陪伴的節日啊!”……“天冷了,我的寶貝知道加衣服不啊”……“十五的月兒真圓,我的寶貝今天吃月餅沒有啊,進入夢鄉沒有啊”……“我多么想你啊,我的寶貝”!……看著媽媽的日誌是那樣的親切溫馨,仿佛媽媽就在我眼前。

雖然我在沒有父母陪伴的日子中長大,但生活在農村的我自強自立,樂觀向上,因為我長大了,知道爸爸媽媽雖長年在外,但我是他們最珍愛的風箏時時刻刻都有一根線攥在他們的手中,線的這頭是思念是牽掛是深深的愛!

四川隆昌二中高一:喻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