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般的生活

在那些空曠和無人的地方,在那一刻四下安靜,我覺得自己就是一個英雄。不要人承認,也不要人記得。

——北野井孝

天公從來不懂得如何做美,抑或是他老人家根本打心眼裡就是喜歡站在不勝寒的危樓窺視人性的醜陋,然後很卑鄙的偷著樂。生活永遠是主宰者。雖然我們一直在說著“我們要做生活的主宰”,可當我們真的願意低下頭來真誠的審視一下我們的一切的時候,卻不得不承認,生活――永遠處在令我們肅然生畏的高度,跳著高貴的芭蕾蔑視一切。他不僅用嘲諷的姿態窺視著人性的醜陋更是讓人們在一次一次的挫敗中顯示出靈魂的污點。但現在,我要說的並不是“人性的醜陋”更不是“靈魂的污點”,這些都不是重點,因為他們與生俱來,不是與誰生而俱誰來,而是人類——這樣一個世世代代都很自以為的物種劣根性的積聚,所以,無從改變,淵源太久、太深邃。

我站在不及天際的高崖遠眺,天知道我的瞳仁里匯聚的竟是茫茫一片塵埃。我聽風的呼嘯帶著轟隆的哀鳴,他提醒著我人心的軟弱,於是我愛上了他。因為這每一次的哀鳴都激盪起我要從靈魂深處變得更加頑強的心潮。

在那一刻四下安靜,我覺得自己就是一個英雄!用柔弱的靈魂與哀鳴的狂風殊死搏鬥。我戰勝著他的狂妄,成就了我的偉大。我不否認我的靈魂有污點,這又何妨?

我坐在夕陽餘輝下即將洶湧的大海的邊線上安靜呼吸。我聽見那些洶湧的海浪附和著我呼吸的節拍。那一刻,他們竟是如此安靜。溫順得甚至讓人忘記了他的兇殘。夕陽血色,粼粼波光不甘示弱的反射著那些血色殘陽直直射進我的瞳仁。這才是他的顏色,不甘示弱的,就像你在聽海螺時每一次聽到的那些黯然失色的呼喊,對,他們倚仗著不可抵擋的巨浪吞噬了無數勇於抵抗命運的漁夫,倚仗著他狡黠的怒吼證明著他脆弱的不甘示弱。對,他是脆弱的,在面對那些勇敢向他的巨浪、他的怒吼挑戰的漁夫——那些真正不甘示弱的靈魂時。這些靈魂都是不完美的,可這又何妨?正是這令人望之生畏的狂風巨浪將他們的靈魂放大到及至。這些不完美的靈魂,用他們卑微的強大訴說著人性的可貴,那么即使生生世世有時不免於醜陋,又何妨?

在那一刻四下安靜,我覺得人的靈魂就是永世不可磨滅的英雄!

生活——他高貴。對,他以一種高不可攀的姿態成就著他的高貴。終究高貴。然而,他卻只能始終站在凜冽的寒風中跳著看似高貴實則孤單的芭蕾。

人性和靈魂——也許卑微,也許有污點,甚至也會醜陋,可他卻用他的卑微時時刻刻挑戰著生活他水晶般易碎的高貴!他不高貴。我慶幸造物著沒有給予他這空虛的高貴,讓他有機會去成為一個英雄!不要誰承認,也不要誰記得的英雄!

眾里尋他——他在燈火闌珊處悄然綻放……

燈火輝煌依舊,是誰闌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