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祭掃烈士墓活動的作文4篇

在這清明節來臨之際,我和家人捧著鮮花,來到了烈士陵園。本文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描寫祭掃烈士墓活動的作文,歡迎閱讀。

描寫祭掃烈士墓活動的作文一

清明節快到了,學校領導為了對同學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經商定在清明節的前一天下午,初一年段全體同學和各班班主任及學校部分領導一起步行到下莊去掃烈士紀念碑。

訊息一傳開來,各班都忙開了。扎花紙一買到,同學們都主動而又認真細緻地用自己的雙手扎出一朵朵艷麗的花朵,還對花圈進行了一番設計和裝飾。

期待的日子到來,這一天下午,細雨濛濛,果然是“清明時節雨紛紛。”同學們都早早地來到了學校。兩點半的時候,全體同學都來到了操場,排好隊伍,各班的班長手持班旗,一些同學托著花圈,一支雄壯的隊伍就向下莊進軍了。

路上,蒙蒙的細雨不住地打飄在同學們臉上,大家仍排著整齊的隊伍向目的地前進。

三五里路後,終於到達下莊烈士紀念碑前。一塊高大的石碑豎立著,上面刻著三位革命烈士的名字,依次是:張溫淳、張清水和張百鈞。校團委副書記發表講話後,黨委書記黃老師給全體同學講了三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跡。原來張溫淳和張清水是親兄弟,他倆都是在菲律賓抗戰時被敵人抓去的,逼迫他們說出黨的機密,而他們面對著各種毒刑拷打,臨死不屈,最後英勇犧牲。張百鈞則是在從菲律賓回到中國參加抗日戰爭時壯烈犧牲的。

聽完黃書記的講解之後,全體同學在哀樂聲中默哀三分鐘,此時同學們的心都無比沉重,感到很悲傷。各班派出了代表在三位烈士紀念碑前獻上同學們親手做的花圈。這代表著對烈士們的一份心意,代表著對烈士們的敬仰,代表著對烈士們的沉痛悼念!

在一片荒草叢中,豎立著一塊不顯眼的石碑,可這石碑卻閃爍著革命烈士的光芒!如果沒有革命烈士們拋頭顱,灑熱血,能換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嗎?我們應當努力學習,長大後為祖國出一切力量!

描寫祭掃烈士墓活動的作文二

歲月如梭,今年是20xx年。在這風風雨雨的九十多年中,有多少位革命烈士活在人們的心中啊!

黃繼光,生於四川省中江縣,中國人民志願軍第45師135團9連的營訊員。1952年10月19日在朝鮮上甘嶺地區的陣亡。被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追記特等功!並授予特級英雄稱號!

邱少雲1920xx年出生,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英雄,抗美援朝期間在執行一次潛伏任務時,被敵人燃燒彈擊中,全身被火焰包圍,但邱少云為了不暴露目標,始終趴在火中,一動不動,直至光榮的犧牲,用自己的生命換取了整場戰鬥的勝利。

劉胡蘭,山西人。1945年進中國共產當婦女幹部訓練班,1946年被分配到雲周西村做婦女工作,並成為中國共產當候補黨員。1946年12月21日,劉胡蘭參與暗殺村長石佩懷的行動。當時的山西省國民ZF主席閻錫山派軍在1947年1月12日將劉胡蘭逮捕,因為她拒絕投降,被一刀殺死,當年她才15歲。隨後,劉胡蘭被中國共產當追認為正式黨員。毛主席當年為此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金守兒1955年出生,浙江人。1976年3月入伍,為廣西軍區獨立師獨立團八連六十炮班戰士。勤學苦練,成為投彈能手和出色炮手。1978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9年參加對越自衛還擊戰,勇猛頑強。2月17日,隨部攻打越南保肯公安屯,右額為敵彈片所傷,不顧包紮,繼續戰鬥。下午腹部又被子彈打穿,班長嚴令醫療,送入戰地醫院。傷未痊癒,即回部力請參戰,毀敵暗堡兩座,3月3日在攻打高巴嶺7號高地戰鬥中,與同班戰友殲敵160餘人,被敵彈片穿破頭部,胸腿亦傷,不及搶救而死。部隊追認為一等功臣。

這些光榮革命烈士為新中國鋪上了金黃的地毯。沒有這些革命烈士,哪來的新中國?沒有新中國哪來的今天的我們?

描寫祭掃烈士墓活動的作文三

在這清明節來臨之際,我和家人捧著鮮花,來到了烈士陵園。走到烈士的墓前獻上鮮花肅立默哀,表示我們對先烈的無限哀思和懷念的心情,對他們的高尚情操感到無比崇敬。

接著,我們觀賞浮雕。那栩栩如生的畫面,戰士們臉上顯現著和敵人抗爭到底的表情,手持鋼刀和槍,戰士們的英勇,威猛,那勢不可擋的動作。可這浮雕可不是單單一個雕塑,而是展現出戰士的精神,不怕累不怕苦,為了祖國和人民的利益,和敵人戰鬥到底,甚至連自己的生命都可以不要,他們的無私奉獻使我很感動。

他們就像烈士陵園裡的蒼天大樹。這一棵棵樹象徵這邊每一位站士,表現了他們一種大無畏,不屈不饒的精神。無論經歷多少嚴寒酷暑,風吹雨打,但還是一動不動的屹立著,沒有人能動搖他們堅強的意志。他們是偉大的,令人崇敬的。

解放戰爭時期的小烈士(宋振中,外號“小蘿蔔頭”)。從小跟著母親在女牢中長大。從五歲起,他就學著自己縫補破衣服了。“小蘿蔔頭”六歲的時候,他的父親提出讓他出去上學,特務們怕暴露他們的罪行,硬是不讓,經過多次鬥爭,才同意由同監獄的政治犯黃顯聲將軍教“小蘿蔔頭”念書。“小蘿蔔頭”學習非常刻苦,記憶力很強,也很懂禮貌,非常尊敬老師。監獄生活使“小蘿蔔頭”懂得了許多道理,國民黨特務對共產黨人的非人虐待、折磨,共產黨員堅貞不屈、英勇鬥爭的精神都留給他深刻的印象,使他從小就知道恨誰、愛誰。他還經常幫助大人做秘密工作。由於他年齡小,特務們對他的看管不是很嚴,他就經常在牢房之間傳遞信息。

他還幫助大人了解入獄同志的情況,傳遞東西。在國民黨潰逃之前,特務們安排殺害“小蘿蔔頭”和他的父母。殘酷的敵人用刺刀殺死了他的父母,又逼向“小蘿蔔頭”。“小蘿蔔頭”喊著:我沒有罪,我要出去。滅絕人性的劊子手劈胸就是幾刀,把他殺害了。解放後,人民政府追認宋振中和他的父母為革命烈士。

雖然他們犧牲了,但他們的名字永遠留在青史,他們的精神永遠激勵著後代,不斷進取,不怕困難,向著我們的目標勇往直前。這次祭英烈的活動也是給我上了一堂生動的教育課。現在我們的生活好了,我們要好好學習,不辜負先烈們的的遺志,長大以後為祖國爭光。

描寫祭掃烈士墓活動的作文四

又一歲清明,沒有斷魂的紛紛細雨,卻迎來了明媚的春光,墳塋邊的綠草依依,草葉上的露珠折射著七彩的光華,遠方在如血的朝霞中初生的太陽為半邊天幕平添一份悲壯的意味——江山如畫,而這畫卷正是用無數先烈們的的鮮血為顏料、白骨為畫筆成就的。在這樣一個以緬懷和追思為主題的日子裡,我們雖然不能站在烈士們的墓碑旁為其默哀,卻可以在心中為他們祭奠,向他們講述祖國今日的昌盛,用行動繼承他們的遺志,以告慰無數革命烈士在天的英靈。

歲月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國家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不會忘記那些欣然坦然在地火的奔突中大笑復歌唱的永不腐朽的野草,不會忘記那些在無盡黑夜以微薄的熱量對抗嚴寒不停壯大自己的燎原星火,不會忘記為革命流下的每一滴鮮血、犧牲的每一個英魂,不會忘記那一個個閃耀著光輝的名字:從劉胡蘭、趙一曼、夏明翰,到王永亮、聞一多、李大釗,再到王進喜、焦裕祿、牛玉儒......不會忘記那一句句激昂鏗鏘的宣言:從“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難,我願意把牢底坐穿!”到“戰士的墳墓比奴隸的天堂更明亮”,從“殺了我一個,還有後來人”,到“熱的心會把冰雪溶消”......這些深深銘刻在民族歷史中的記憶,從未被忘記,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我們的民族精神和國家品格。

建國之志,星火燎原。建立社會主義共和國,那是無數學者一世思考一生苦苦求索找到的濟世良方,是無數仁人志士不惜為之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理想,更是百年黑暗中中國人民在掙扎中求得生存與延續的希望。烈士裘懷古英勇就義前說:“同志們,勝利的時候不要忘記我們。”孫中山先生臨終前也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正是這革命志向的代代相傳,激勵著我黨度過了建黨初期的困境,熬過了白色恐怖下一次又一次的圍剿,撐過了長征路上數不清的艱難險阻,挺過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和解放戰爭的消耗,幾經興衰而火焰不息,幾經起落而志向不改,最終實現了民族獨立祖國統一的大業,完成了天下太平國泰民安的夢想,同時也無愧於革命前輩的遺志和囑託。

興國之策,薪火相傳。建國後,連年戰亂對國家經濟的影響逐漸暴露,匱乏的資源落後的技術與龐大的需求之間的矛盾日益尖銳。在如此惡劣的時代背景下,湧現出了王進喜、錢學森、錢偉長、李四光等一批民族英雄,在國家最困難的時候為國家分憂,分別在石油開採、國防軍事、地質勘探等領域為國家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他們留下的“山兮復何在,石跡耿千秋” “我的事業在中國,我的成就在中國,我的歸宿在中國。” “寧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等名言佳句一直激勵和警示著一代代的後來人努力奮鬥,不忘國家,並最終形成了傳世的“鐵人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強國之路,任在我肩。如今,中國的經濟潛力和廣闊市場逐漸顯露出來,中國的政治經濟地位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承認。然而,必須承認的是,我國目前的國情與國際強國還有一定的差距,與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們的遺願還有許多不相符合的地方。作為民族新一代的棟樑,繼承傳統,富國強民,我們責無旁貸。而這需要我們從小事做起,從踐行最基本的社會道德開始,在學校,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努力學習,自覺遵守校規校紀;在家中,孝敬父母,尊老愛幼,自覺承擔一定家務,為父母分憂;在社會上,文明交往,禮貌待人,注重禮節,愛護環境......只有先修身,才能更好地治國平天下。

釃酒於地,以告蒼天:願天堂中的英魂得以安息!我會手持你們留下的火炬,用生命的力量,去完成你們未竟的夢想,為人以德,為政以廉,高舉旗幟,繼承傳統,安國定邦,富國強民!

願英魂不朽,願英靈長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