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一朵花在心上作文

每個人最開始都有一顆荒蕪的心,沒有春草夏花秋葉冬雪。我們慢慢長大,學著用生活填補它。那就種朵花吧!等到春暖花開之時,滿園芬芳。

向日葵的陽光

寒假的早晨,和爸爸一起晨跑後坐進了一家小店吃早餐。冬天的風像一把刀刮在人的臉上,冰涼刺骨。在等待的空閒里,我看到一個四十多歲的叔叔在屋外洗著碗筷。他那雙骨節分明的手在寒風中凍得通紅,但他並沒有停止動作,上菜的時候,我問他:“為是么一定要自己洗餐具?”他哈哈一笑,雙手侷促地搓了搓,只說了一句“放心”便走開了。這時,太陽掙扎著從雲層中跳了出來,漫天金光,卻比不上他眼中真誠的光芒……

向日葵的陽光是它的生命,而“真誠”則是我們腳下必經的路,含苞待放。

紅玫瑰的余香

“你看這老頭子又來騙人了,我去教訓他!”我對旁邊的同學嘀咕了兩句,便朝路邊躺著乞討的老人走了過去。我心裡齷齪的壞念頭就像腐敗的枯葉下蠕動的害蟲一般滋長起來。“咣!”我一腳踢翻了老人面前殘破的舊碗,對著他說:“大爺,您前兒不還是尋親的嗎,今天怎么就得了不治之症啦?”那位老人渾濁的雙眼愣了神,張張嘴卻什麼也沒說出來。圍觀的人越來越多。我享受當英雄的感覺。忽然我的面前出現了一個小男孩,他瞪著圓溜溜的眼睛看著我,“不許你這么說老爺爺,就算他是壞蛋你也不可以這樣對他!”稚嫩的聲音穿透我的耳朵給了我一記響亮的耳光。內疚充滿了整個胸腔,即使我做的是對的事。回去的路上,轉過頭看到路邊的玫瑰,散發著悠長的香氣……

紅玫瑰的余香是它的氣質,而從這洶洶的內疚中,我明白了“善良”才是做事的信條。又一粒種子破土而出,等待綻放。

白荷花的聖潔

“我劉某平生最痛恨被社會同化的人!”當瘦小的劉老師說出這句話時,我們才明白事情的嚴重性。莫言獲得諾獎,舉國振奮,到處搶購其著作。我們也去向藏書頗豐的語文老師借書,沒想到卻換來一番訓斥。“要堅持自己的審美,你們才多大,人云亦云,莫言你們能讀透嗎?”劉老師說:“徐志摩曾說,他最愛古唐。那時洛邑的月色,那時長安的月光,那時蜀道的啼猿,那時巫峽的濤響,還有那哀愁的琵琶,在深夜的潯陽。可自古唐之後,人們紛紛效仿。詩再無獨特之處,就像黑白照片,有韻無神。”正值午後,語文課上,“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詩句中,我看到了劉老師挺立的背影,逆著光,就像一位遺世獨立的詩人……

白荷花的聖潔是它的品行,而“堅持本心”則是我們前進的方向。心頭的土壤上,一朵花,悄然開放。

《偷影子的人》中有這樣一句話:“生活中最珍貴的片段,就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一路走,一路耕耘,在成長的旅程中把善良、真誠種在心裡,堅守本心,用汗水做雨去澆灌,用行動做陽光去哺育。總有一天,一朵叫“良心”的花會開放。它是愛,是暖,是希望,是一切美好的總和。

把心靈開拓成一片段預告海,給自己留一方碧水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