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再失去文化作文800字

有人曽這樣諷刺過大陸,“要看唐代的中國,就去日本。那裡有唐代的建築和歌舞,甚至日本天皇登基也是按照唐代禮儀;要看明代的中國,就去韓國,那裡保存了明代的禮樂制度;要看民國的中國,就去台灣,哪裡保存著傳統的‘仁義禮智信’和‘和溫良恭儉讓’;在大陸卻無法看到真正的傳統文化,大陸文化只是一個‘四不像’。”莫在失去文化,中國定會強大。

聽到這樣的話,怎能不讓中華兒女心痛呢?那些制度,那些優良的文化不是應該由正宗血統的大陸子孫來繼承嗎?現在去由別的國家起來展示,這不是中華兒女的恥辱嗎?也許有人會說,我們有長城、故宮、敦煌莫高窟、絲綢之路……

可是,是否發現他們早已失去了原來的韻味了嗎?有的部分被拆除,有的部分竟然被當做了飯店,而都是因為一個可笑的原因——城市發展。是啊!經濟成長了,生活質量提高了,可是文化水平卻沒有隨著經濟與質量水平一起增長。可笑可笑,我們的文化去哪裡了?老祖宗留下的東西我們又該如何來處理?這難道不是我們當下的顯著問題嗎?

“百善孝為先”我們的先人樹立了無數的榜樣,“臥冰求鯉”,“乳汁反哺”。可是現在年輕一代出現了多少的“啃老族”,“拼爹族”。那“孝”的文化是否還存在著?答案是有的,也有那些為母為父放棄自己的事業,兒女,名利……但現在的社會還是一部勞動的青年為主,有多少人工作是靠父母的關係,有多少在家的宅男宅女是靠著父母的金錢度日,又有多少的人一切靠父母安排。這不是文化的缺失嗎?

古往今來,曾經有多少人想要過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自然生活,渴望在隱世桃源當中安逸生活,然而現在的人們卻崇拜金錢,崇拜權利,崇拜著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金碧輝煌的高級會所中充斥至金錢的味道,甚至政府中的辦公室也是金碧輝煌的氣派樣子,可是我們的文化卻是在這些紙醉金迷的最低端,我不禁要問“我們的文化為何不能高高在上,國家文化為何不能壯大?”

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反應過來,我們不能再失去文化,文化的強大,才是中國的強大,我們將會實現真正的“中國復興”,中國也將會屹立在世界的東方,一直雄雞報曉,天下必聞之。莫在失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