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陝西高考滿分作文欣賞:丹墨蓮梅

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有一種熱帶觀賞魚,在小魚缸里不管養多長時間,也只能長到3寸來長。然而,將這種魚放到大水池中,兩個月就可以長到一尺長。

狼是一種有極強好奇心的動物,它們對周圍的環境總是充滿興趣,不斷體驗,從而躲避危險,發現實物,頑強地生存下來。

心理學家羅森塔爾曾隨機挑選出一些學生作為“最有前途者”,然後將名單交給班主任。由於老師對這些學生寄予了更大的期望,八個月後,他們的成績明顯提高。

以上現象啟發人們認識到人才成長是有一定規律的。

要求選準角度,明確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滿分作文】

魚生活在小水缸中就長得小,到了大水缸中就會長得大,環境決定著魚;狼不斷探索著新的環境,生存技能不斷提高,環境改變著狼;被周圍的人認為是“最有前途者”,於是學生的成績就會不斷提高。環境的確影響著人。

古人也說過:“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處於香的環境,自己也會香,處於臭的環境自己也會臭。這句話的意思是香臭丹墨會影響人,周圍的環境會把人影響到與它融為一體,所處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成敗。

但是在環境面前,人就只能任環境改變自己,塑造自己嗎?

自古便有“亂世出英雄”這種說法。春秋戰國,群雄混戰,殺人盈野,民不聊生,在這種環境中,人們都退縮了嗎?儒者在顛沛流離中思考“王道之始”在哪裡,於是成就了千古至聖;戰者在流血漂櫓中思考“不戰而屈人之兵”,止戈為武,於是成就了兵聖。偏僻的南陽並沒有把諸葛孔明變成鄙陋的村夫;蠻荒的北海沒有把蘇武變成西伯利亞的牧民;清淨的寺廟也沒有把朱元璋變成虔誠的和尚。

偉大的民族英雄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可以在煙館遍地的國內環境中,燒起一把銷煙的熊熊烈火,讓國人迷離的雙眼從鴉片繚繞的青煙中睜開。即使後來因此被貶西北邊疆,他仍然沒有因為環境的惡劣而停下他為民造福的腳步,在風沙中他徒步勘測地理狀況,在乾渴中他規劃設計,因地制宜地大力發展坎兒井,人們至今還稱其為“林公井”,清流澤被世人,惠及子孫。

環境固然可以影響人,但是卻不能起到決定作用。種子生活在陰暗潮濕的土壤里,但是它不會被永遠埋沒,依然可以擇機萌發;雛鷹生活在懸崖峭壁上,但是沒有因此而蜷縮待斃,依然可以勇敢地振翅高飛,翱翔天宇;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梅,凌寒獨自開,暗香盈風雪。

環境如丹如墨會改變人,但是人也可以如蓮如梅不被環境改變,在堅守中綻放自己,成就自己。人,勿以丹、墨為藉口,要以蓮、梅為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