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欣賞作文800字

拾一片落葉,觀察其中的脈絡,欣賞造化弄物的精美;哼一曲小調,琢磨其中的音韻,欣賞音樂的魅力;呤一首律詩,品味其中的詞句,欣賞文學的博大精深。

萬物皆有優點,只欠學會欣賞。

學會欣賞自然,感受它的美妙。一代詞豪蘇東坡曾泛舟游於赤壁之下,面對戰後殘垣,卻感慨出:“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不僅於此,還從其中悟出哲理:“渺滄海之一粟,羨長江之無窮”,人在這江河之上,便如同滄海的一粟,喻示出人的卑微和渺小,羨慕江河之水日月不息,奔騰不止,喻示人生之短暫,提醒人們要珍惜時光。不學會去欣賞,那么山依舊是山,水依舊是水,清風明月與我何乾?而蘇子用一雙善於欣賞的眼睛,發現大自然中的美麗與奧妙,悟出人生哲理,留下詞賦,名垂青史,被世人所仰望與敬佩。

學會欣賞作品,感受它的用心。相傳左丘明耗費一生精力,創下中國第一篇編年體史書《左傳》。後人視之,不甚珍惜,隨意看幾眼,便棄之不顧。而宋朝有一人,一旦見到《左傳》,便如獲至寶,如同吃到美味佳肴,反覆咀嚼,仔細琢磨,最終通過借鑑再創造完成了另一史學著作——《資治通鑑》。“襲於《春秋》,而慷慨論證長於《春秋》;承於《左傳》,而記事言論渾然一體優於《左傳》”。無疑,沒有對《左傳》的欣賞,便不會有《資治通鑑》,也不會使一向遭人冷落的編年體再次煥發青春,光耀史壇,與紀傳體並駕齊驅。每一部用心的作品,都匯聚了作者的精力與智慧,對我們即便不是大有收穫,也定會小有裨益。

學會欣賞他人,感受他(她)的優點。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卡耐斯基說過:“與人交往時,成為其最好朋友的最好捷徑是善於欣賞他的優點。”人人都有兩面性,或許有人缺點比較多,可優點絕不可能無。因此,我們要學會欣賞他人的優點,求同存異,花朵喜愛向陽開放,人人都會靠近欣賞的眼光。

世上並不缺乏美,而是缺乏欣賞美的眼睛。學會欣賞,用心感受,讓美好常駐心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