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好習慣成就夢想作文900字

有一句話說:“你有什麼樣的習慣,就有什麼樣的命運,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命運。”習慣疏懶怠惰者,凡事差不多,得過且過,最後將一無所長,前途事業黯淡無光。習慣勤勞謹慎者,凡事兢兢業業,今日事今日畢,絕不拖泥帶水,乾脆俐落,這種人將會是個好主管、好夥伴。由此觀之,習慣對一個人的影響力太大了,為習慣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成功與失敗。

漢朝班固也有一句話:“少成若天性,習慣如自然。”少年時期養成的習慣,就如同天生之性,習慣久了,就好像自然而然。有一句閩南話俚語:“小時候偷拔瓠(hù),長大了偷牽牛。”習慣是在我們潛意識下的慣常行為,而且是在不知不覺中習得的。習慣的浸淫與渲染,經常是點點滴滴、日積月累的。

古人說:“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這句話說明從好習慣改變成壞習慣很容易,但是壞習慣一旦養成,要培養好習慣就很難了;就抽菸而言,青少年時期有抽菸習慣者,成年時想要戒掉非常難。習慣經常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滲透在我們生活環境中,從我們的言行舉止、思想觀念、讀書學習技藝,乃至成家立業,習慣的好與壞,攸關我們生活品質的優與劣。

每一個人從小都必須培養良好的習慣,舉凡健康生活的好習慣、學習的好習慣、待人接物的好習慣等。倘若沒有培養好習慣,讓惡習染上身,在惡劣的環境中,結交損友,不但糟蹋身體,失去健康,學業不精進,事業亦難有成,帶給父母家人的是莫大的煩惱與哀傷。

日常生活當中的食衣住行以及生活的常規,即便是枝枝節節的小事,好習慣的養成非常重要。例如:作息正常、起居規律、飲食有節、養生有道、住家窗明几淨、遵守交通規則……從小養成健康的生活好習慣。

古人說:“君子之學貴慎始。”學習任何事物,如果開始時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諸如:專心致志、恆心毅力、不馬虎、不拖延、凡事全力以赴……好習慣的培養,在學習任何事物時,不但能達到事半功倍,更能左右逢源,無往而不利。

待人接物的好習慣,不外乎誠實守信、謙恭有禮、雍容大度、凡事先他後我,等等。倘若一個人講話忠實,信守諾言,行為舉止,樸實恭敬,謙卑有禮,凡事都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就會時時受歡迎,處處行得通。

好習慣的培養,貴在堅持,如果真能克服惰性與任性,努力堅持好習慣,成就大事業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