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詩香作文650字

詩人真性情。有李白的豪放不羈,有杜甫的憂國憂民,有李商隱的多愁善感,有袁枚的生性風流。雖不知詩人們的詞句是如何構思,但若是細細讀來,只覺得字字句句都有猶如行雲流水般動人心弦的魅力。

人言“他人詞,詞才也;少游詞,詞心也。” 這話說的應該是秦觀了。的確,不管是寫景還是抒情,他的詞都包含著無限的柔情。若是沒有經歷過刻骨銘心的愛情,又怎么會有“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的感悟;若是沒有與至愛相離的無奈,又怎會有“游蝶困,乳鶯啼,怨春春怎知,日長早被酒禁持,那堪更別離”的幽怨。

身為三蘇之一的蘇軾,雖然遭遇了幾度被貶的不順,但是這仍然沒有改變他的性格。我雖不知道他的感情生涯如何,但是從他的“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來看,他必定也遭遇過感情上的挫折。還有與蘇軾並稱為“蘇辛”的辛棄疾,他的一生亦是坎坷,但這也改變不了他對愛情的嚮往,不然又怎會有“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期盼。

品味詩香,不一定要把它一句一句的拆開看。梁啓超曾經說過:“若要我把詩中好句的意思一句一句的翻譯出來,我一句也翻譯不出,我只是覺得它美。”對於詩詞,若是過分地硬要把它的字字句句的意思拆開來看,那豈不是少了詩詞當初那份朦朧的美嗎?

品味詩香,或許僅僅只要多讀幾次,就自然能由衷地感受到詩人的那份在詩句中隱藏的或是悲傷或是喜悅的心情。有人說過:“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由此可見,詩詞不僅能提高品質情操,也能贈與人靜嫻的氣質,更能提高人的語言水平。

詩香雖比不上花香的芳馨,也不像藥香那般苦澀,但它卻猶如一杯新泡的茶,品得越久,香就越濃。就讓我們在和煦的春風裡,細細地品味那淺淡的詩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