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一冊第1單元作文:萬家燈火

黑夜悄悄地溜進了這座喧囂而繁忙的城市。於是,天暗了,地明了,萬家燈火照亮了。

我獨自一人站在城市的最高處,凝望著這燦爛輝煌的都市夜景。隨著時間的流去,萬家燈火變成了千家燈火,百家燈火,幾家獨明。這不禁讓我想到了我的家。

從小我的家就像沒有十五的月亮,總是殘缺的。而殘缺的殘月又如一面殘鏡,破鏡是不能重圓的。於是,爸爸和媽媽選擇了結束;於是,一紙離婚協定書將我家的燈火砸得粉碎;於是,我跟著媽媽離開了爸爸;於是,媽媽又不得不為了生計而很長時間地離開了我;於是,每每夜幕降臨,每每萬家燈火再次亮起,我對家的渴望便在泉涌的熱淚中翻滾了。

‘我想有一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從小,我就這樣奢望著,但嘴裡卻從來不說,因為會傷到媽媽。可心裡卻一直幻想著:早上,被媽媽一遍又一遍地叫醒;中午,聽爸爸在飯桌上一次又一次的“好好學習”晚上,亮起我家燈火,聽爸爸和媽媽議論著電視劇;偶爾,聽爸爸和媽媽拌著嘴。這些,對於一個普通的家來說幾乎是每一天的重演,可對於我來說,這些‘瑣事’都意味著有家、有幸福。

有時候,和媽媽通話的時候,甚至都有些不安。因為‘媽媽’這兩個字眼叫出口是那樣的不熟練,那樣的陌生。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障礙,一種沒有完整的家、一種沒有燈火氣息的障礙。

黑夜悄悄地溜進了這座喧囂而繁忙的城市。於是,天暗了,地明了,萬家燈火照亮了。

我和家人站在城市的最高處,凝望著這充滿溫存的萬家燈火。隨著時間的飛逝,萬家燈火變成了千家燈火,百家燈火,幾家獨明。最後,就剩我家的燈火還亮著,因為我們遲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