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作文500字:禮讓

編者按:禮讓是中華民族的美德,禮讓是互相成全的尊重,是眼光和肚量。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禮讓》。

禮讓,是互相成全的尊重,不是懦弱,而是眼光和肚量。

有兩個有關謙讓的歷史故事至今流傳,它們便是《六尺巷》和《孔融讓梨》。

清朝康熙年間,宰相張英老家桐城的官邸與吳家為鄰,兩家院落中間有條巷子,供雙方出入使用。後來,吳家要建新房,想占巷子,張家不同意,兩家便一直互相吵嚷。再後來,直接打了起來。兩家人被縣太爺請到了縣衙,因為兩家都是名門望族,當地的縣官也不敢輕意決斷。

這時,張家一氣之下寫了一封家書,送給在京城當大官的張英。張英看過信後,便寫了一封回信,信中只有四句話:“一紙書來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張家人看後,便明白了其中的深意,於是命工人把牆退後三尺。吳老爺見後,深受感動,說:“宰相肚裡能撐船。”便也命工人把自家的牆退後三尺,六尺巷從此得名。

東漢時期,孔融是個聰慧可愛的孩子,自小就飽讀詩書,也懂得謙讓。孔父的學生上門拜訪,還帶來了一筐梨。孩子們一看有梨吃,便圍了上來,孔父明白孩子們的意思,便讓孔融來分梨。孔融挑了兩個最大的梨分給了爸爸媽媽,再把又大又好的梨分給哥哥們,筐里只剩下一個最小的梨了,是孔融留給自己的。

孔父問孔融:“你為什麼要這么做?”孔融回答:“我食量小,再加上年齡最小,理應拿最小的梨。”大家一聽,都稱讚孔融是個懂得謙讓的好孩子。

禮讓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六尺巷是中華民族和睦謙讓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