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0.1mm=快樂

阮歆婷

煩惱,你有嗎?既然有,又是什麼煩惱呢?千千萬萬種煩惱,鑄就了一次單純的快樂。可煩惱,這看不見摸不著的煩惱,又該拿它怎么辦呢?

我不知道全球六十億人是否每人都擁有煩惱,甚至討厭或喜歡煩惱,“煩惱”火字旁加豎心旁。煩惱是一個人內心製造出來的一些不開心,一些難過,也許這些不開心,這些難過是因為你在學校課堂,家裡,外面受到挫折,你沒有辦法解決而生成的。而這種煩惱,反而還會使你懂得更多,教會了你很多,有一個條件—必須把煩惱說給你認為你能信的人,他也有辦法幫你解決,你才會學會遇難時,怎樣解決。這樣會幫助你,讓你利用充分的思考時間去解決它。

其實煩惱就是那么簡單,你不但不用怕它,還要振作精神,想方設法與它正面對決,一次又一次,也許以前你認為的大麻煩,大煩惱,現在就完全無所謂了。我有過許多煩惱,基本上天天都會有一個,產生來源無一不是受外界的干擾。別人不和你做朋友,不和你一起玩,家人吵架了,老師批評你了,這是我們學生的煩惱。《小小少年》這首歌唱過:“小小少年,很少煩惱!”什麼小孩子無憂無慮?不會有一點煩惱,完全錯誤。小孩與大人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小孩子只要有不順心的時候,煩惱的時候,他會表現在臉上,不會藏在心裡,而大人不能這樣,他們不能遇到煩惱就無助,就積累在心裡,長年累月,也許哪一天他們會爆發,這都是沒有預兆的。

每個人的煩惱都不同,今天為那個煩惱,明天為這個煩惱,可為何不將煩惱改為快樂的事呢?其實煩惱和快樂就屬於最熟悉的陌生人,只要你換一個思想就立刻能轉悲為喜,可這兩個字卻剛剛是反義詞,煩惱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何不把煩惱稍作處理,往好的方面去想,不就少一天煩惱了嗎?

如果煩惱也就這么回事,你還把他人痛苦建立在自己身上嗎?其實這就是煩惱,就差那么0.1毫米的路程就變成了快樂,變為快樂很簡單,但要把已經成為煩惱的事變成快樂的事,那就沒有那么簡單了。

做好自己,你會發現煩惱與快樂只差那么0.1毫米。

指導老師:周老師 

太令人震撼了!新穎的標點加上思維邏輯超強的解說,讓人有種聽完講座後,而豁然開朗的感覺。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