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快樂的作文:在勞動中收穫快樂

“茅檐常掃淨無苔,

花木成蹊手自裁。

一水護田將綠繞,

兩山排闥從青來。”

這首古詩是宋代大詩人王安石所作。它告訴我們,古代的宰相、高官同百姓一樣,常常為家裡的潔淨出一份力。作為家中的一位“小朋友”,我沒有想把自己應做的家務勞動推卸到別人身上,可實際上,我平時並沒有太多機會做家務,這星期又要寫一篇有關勞動的作文,於是,我決定幫媽媽做一項家務勞動,並且以此來改掉我好吃懶做的壞毛病。

要做什麼呢?都這么長時間沒有做過家務活了,洗碗呀、擦桌子呀,事情都太小了,雖然我也知道“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道理,可我還是覺得得做件“大事情”。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呀!正當我找不到機會是姥姥、姥爺來看我了。為了歡迎姥姥姥爺,我把自己屋的兩張小床讓給了他們。自己睡在哪裡呢?擠在大床上吧,怕害羞;跟姥姥睡吧,又擠得不得了。那睡……媽媽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微微一笑,對我說:“看來,你得自己搭小床了!”“自己搭小床?媽媽,你沒搞錯吧,這一向是你的‘專利’,我怎么搞得定?”“我把‘專利’轉讓給你,保證耐心周到還不收費……”得,我自己裝吧。和媽媽的較量我總是勝少負多。再說不裝小床,晚上睡哪兒?要知道媽媽決定不做的事,她可是真的不會管。

思想鬥爭結束後,我最終決定自己把小床裝好,畢竟我要做一件大事!可是,從哪兒下手呢?

在北屋站了一會兒,我又開始叫媽媽了:“到底怎么幹嘛?”於是,媽媽又開始了她那一貫以小見大的叨嘮:“其實,乾任何事的道理都一樣的,先計畫和準備,再實施,最後檢驗。”“那裝床怎么計畫、準備和實施呀?”“得計畫床在哪兒?要不要裝護欄?先裝什麼後裝什麼?準備是準備什麼工具?要不要先把地和床架擦乾淨……”

於是,在媽媽的嘮叨聲中,我找出了工具桶,經過挨個檢查,我又找出了與裝床相配的十字螺絲刀與螺絲釘,把小床的支架擦乾淨扣,在北屋依次擺好。接著確定了小床的位置。最後拿起墩布,隨便劃了幾下,就撩起袖子,準備正式開工了。可是,回來一看,天呀,怎么比原來還髒?看來是墩布沒有洗乾淨。第二次,可憐的墩布被我洗了又洗,搓了又搓,“毛”都快“掉光”了,這次肯定沒問題啦!於是,我興高采烈地拿著墩布,認認真真地打掃起來。“嗚,累死我了,這次就是刻薄的老媽來檢查也沒問題!”我邊說邊把墩布當拐棍靠了起來,“啊?還那么髒?真讓人摸不著頭腦。”媽媽似乎看出了我的疑問,從我手中拿過墩布,認真地告訴我:“處處留心皆學問。你仔細觀察什麼地方髒?看看媽媽是怎么拖的。”原來我墩地的時候就來回橫著拖,被拖到的髒東西就只是被“平移”了一下,當然會很髒。可媽媽在變墩布要改變墩地的方向時,轉了一下墩布的桿,把髒東西牢牢地“摁”在墩布的下面。

接著,我又要把事先準備好的小床護欄安到床上。這樣一來,被子就不會掉下去,我也不會睡著睡著,一下子與地進行“親密接觸”。可是當我正想把護欄插入到下面欄桿的小孔時,卻發現下面的欄桿裝反了。哎,沒辦法,只能把螺絲卸下來,翻一個個兒,再擰上去。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這次擰螺絲的時候,我是正著擰完了反著擰,可是不管怎樣,我就是擰不上去。怎么什麼東西到了媽媽的手裡,都那么聽話,可一到了我手裡,什麼也幹不了呀!在一旁看我的媽媽知道我出了洋相,用手輕輕推了一下螺絲,再讓我擰,一擰就進去了。看著我疑惑的表情,媽媽笑了笑:“剛才,你擰的時候,螺絲歪了,所以擰不進去。做事不能只動手,不動眼和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