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昆蟲記》有感作文

讀《昆蟲記》有感作文(1)

《昆蟲記》是著名的科學家法布爾的作品,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就被它深深的迷住了。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知道了青竹峰的巢住在潮濕的泥土下;螳螂的天敵是個頭最小的螞蟻;狼蛛在蜘蛛中毒性最大的,人們被它咬後會失去知覺,小動物被它咬後就會立即死去等,還有好多我沒聽過名字的昆蟲。

法布爾總是珍惜每一個生命,哪怕是很微小的生命,他也從不殺死它們。昆蟲和我們人類一樣,也會有自己可愛的小寶寶,它也有自己的家,各有各的本領,只不過它們不會說話。

昆蟲的世界真奇妙啊!在我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管蟲還會穿“衣服”,不知道松蛾蟲會預測天氣,也不知道小蜘蛛會用絲線“飛”到各個地方。現在我全知道了。有些動物的思維方式甚至比人類還高,例如赤條蜂給卵留食物時,是把毛毛蟲弄得不能動,失去知覺,而不是殺死毛毛蟲,這樣的話,就可以給食物“免費”保鮮。又如舍腰鋒給卵捕蜘蛛時,是只捕小的,這樣每隻就可以使小蟲只要一頓就可吃完,每頓就可吃到新鮮的,怎么樣?動物們夠聰明吧!

作者之所以能寫出這些都是因為他仔細觀察,而我,則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師叫我寫作文時候,我總想不到題材。不過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課的路上,我發現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物,經過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然後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返回,再搬。這次我雖然仔細觀察了,但這是對我感興趣的事。現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對我們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該對周圍的所有的事仔細觀察,才能做到無處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含著大學問呢!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周圍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這是我讀完《昆蟲記》後,深刻體會到的。

六年級:2595829568

讀《昆蟲記》有感作文(2)

拿到爸爸給我買的《昆蟲記》時,我一下子被書中的文字吸引住了。坐在窗前,隨著書頁被一頁頁地翻動,那些可愛的小傢伙們象蜘蛛、蟬、蜜蜂、鴨子、石蠶……仿佛就在我的眼前,一蹦一跳的,我伸手就能抓住它們。

媽媽問我能看懂書中的內容嗎?我回答說當然可以。因為法布爾是昆蟲學家,也是文學家。在他的筆下,昆蟲們是會說話的,他們會唱會跳,有思想,還懂感情。“小鴨們一到那兒就飛奔過去,忙碌地在岸上尋找食物。吃飽喝足後,他們會下水去洗澡。洗澡的時候,它們常常會把身體倒豎起來,前身埋在水裡,尾巴指向空中,仿佛在跳水中芭蕾。”看到這一段時,我想到了暑假和媽媽在水上公園裡看到了小鴨子在水中游泳,我在日記中也寫了鴨子,可一點也沒有法布爾寫的這么生動、有趣。我知道:法布爾是用“心”在觀察、用“心”在寫作。

內容簡介中說:法布爾為了研究昆蟲,放棄了很多可以過上安逸日子的機會,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積累研究資料。我覺得這句話對我啟發最大,在今後的學習中就該像法布爾那樣勤奮刻苦、堅持不懈。我會努力的!

六年級:琦琦冉

讀《昆蟲記》有感作文(3)

我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書迷,最近我看了一本讓我如痴如醉的書,它就是一個文學史上的奇蹟——《昆蟲記》它的作者法布爾是法國的一位著名的昆蟲學家、動物行為學家、文學家。他再在這三樣上面,樣樣都是出類拔萃。他還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昆蟲界的維吉爾”。我被法布爾深深征服。

這本書講了大自然中非常有趣的一種生物——昆蟲。他通過細緻的觀察分別描寫了綠色蟈蟈、神秘池塘里的生物、愛好昆蟲的孩子、被管蟲、黃蜂等。描寫了生物的生命過程。

這是一本讓我記憶深刻的一本書。它讓我明白了自然昆蟲界的太多太多。我不知不覺對我之前瞧不起的昆蟲的肅然起敬。從他的字間我了解到建築師:蜘蛛,編織家:被管蟲,預測天氣的大師:松毛蟲……我了解到他對昆蟲們的熱愛,讓我也被這奇妙的昆蟲世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非常佩服達爾文,他是這樣的頑強在身體十分虛弱的情況下還能依然堅持著出《昆蟲記》這樣的在科學、文學都堪稱精品的好書。他擁有對觀察的熱心、熱情、細緻、用心,使我佩服。我認為這是一種天才般的觀察。他的辛苦沒有白費,在四十年後,他用他的觀察和昆蟲一起努力終於鋪成了一本精品《昆蟲記》。我非常敬佩他為了自己喜歡的昆蟲世界而不惜自己的生命時間也要創作的精神。法布爾這種對科學的嚮往,把他引進了科學這個奇妙的世界。這一點也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如果我們平時學習也像法布爾這樣努力、堅持不懈的話,那我們的成績一定會大大地提升了。

法布爾的讓我了解了昆蟲世界,而他的著作《昆蟲記》則令我永遠記住了法布爾這位偉大的人。

六年級:常壯

讀《昆蟲記》有感作文(4)

看了《昆蟲記》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么多的奧秘,我知道了:凌晨,蟬是怎樣脫殼;;螞蟻是怎樣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蜂抓青蟲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安排食物……第一次看<<昆蟲記>>,不知怎么就吸引了我,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時不時還會惹人捧腹大笑,就像跟著法布爾走進了大自然,它使我第一次進入了一個生動的昆蟲世界,去大自然探索昆蟲的奧秘。翻開書本往下看,便會了解許多知識:螢火蟲有六隻短短的腳,它們是用碎步小跑的昆蟲,雖然螢火蟲的外表弱小,但是它卻是個肉食動物,是個獵取野味的“獵人”;天牛是破壞樹幹的罪魁禍首,每逢中秋時節,它們躲在樹幹中吸取養分,用半圓鑿形、無據、黑而短但極強健的上顎挖掘通道,並用挖掘出來的碎屑作為食物;螳螂是一種十分兇殘的動物,然而在它剛剛擁有生命的初期,也會犧牲在個頭兒最小的螞蟻的魔爪下。如果不看它那致命的捕獵工具,螳螂其實也不可怕:苗條的身材身著俏麗的上衣,渾身呈現優雅的淡綠色,還有那長長的酷似沙羅的翅膀,真像一位美少女;還有松毛蟲是怎么產卵和孵化、動物是怎么催眠狀態自殺的、朗格多克蠍子的毒液有多強,一隻朗格多克蠍子和一隻納尓包那狼蛛這兩隻都有毒刺的昆蟲誰會吃掉誰、金步甲的食物是什麼……豐富的故事情節使我浮想聯翩。看著看著,這些蟲子們好像都跳出了書本。以前,我是不怎么喜歡大自然中的昆蟲,覺得所有的昆蟲都是壞東西,自從我讀了這本《昆蟲記》之後,我發現喜歡上了昆蟲,不像以前一樣厭惡昆蟲了,有時候還會仔細的端詳昆蟲,由於掌握了很多關於昆蟲的知識,現在大部分昆蟲名字我差不多都叫得上了,我真感謝這位感情細膩、思想深刻的天才,用哲學家一般的思考,美術家一般的觀察,文學家一般的敘述為我開啟了一扇通向昆蟲世界,更是通向科學大門的鑰匙,讓我又一次接觸了大自然,了解了大自然中昆蟲的奧秘。看了《昆蟲記》這本書,我明白了:大自然中的昆蟲也是有它們的生活習慣的,我們不應該討厭它們,試著去接觸它們,你便會不由自主地喜歡上昆蟲了;而法布爾的精神讓我也很受啟發:我們應該有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應該有始有終,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潛能。哪怕你的追求在別人看來是枯燥的,寂寞的,乏味的,只要你有恆心、信心,就一定可以創造出奇蹟的。

江蘇南通南苑國小六年級:黃施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