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淨沙·秋思

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我慢慢走在夕陽下,太陽的餘輝把我孤獨的影子拉得斜長。

已是黃昏時分,一切的一切都被鍍上了金邊。秋風吹來,絲絲涼意鑽入袖內。前面隱約有個小村莊,我不禁加快了腳步。

映入我眼帘的是一片淒涼,一如我的心境。

一棵老樹,一根枯藤。老樹看起來疲勞乏力,如同正在慢慢衰竭的老人,似乎已經走到生命的盡頭,隨時會倒下。枯藤毫無生氣,光禿禿的,沒有葉子,沒有水分,沒人會想到它曾經的翠綠。枯藤無力的纏繞在老樹的枯乾上,一種莫名的傷感縈繞於我心頭。

“哇!哇!呱!呱!”一陣沙啞的鳴叫掠過耳畔,在冷冽的秋風中遠去。那是一隻烏鴉,它一定也老了,老眼昏花。它是不是和老樹經歷過同樣的滄桑?它是不是對這晚景有著無限的感傷和惆悵?它能找到夜間的歸宿么?

前方道上有一座古樸的小橋。木橋經歷了風風雨雨,已斑駁陳舊,似乎走上去,它就會搖搖欲墜。小橋下水聲潺潺。流水從遠古流來,好像傾訴著無盡的悲傷。它的歌聲令人心碎,如同一個遊子的低吟。

橋的另一頭有一戶人家。小屋很舊,牆皮剝落,露出歪歪斜斜的老磚,如同一個老人參差不齊的牙齒。屋頂煙囪冒著孤獨的炊煙,仿佛老母失神地盼望久離家鄉的孩子回來。炊煙飄渺,如同老母的思緒漫無著落。

我低頭看看腳下的羊腸小道,道上青石不知被多少雙鞋磨得光滑可鑑。想必它年歲已經很大了。古道喲,有多少遊子曾在你身上邁著疲乏而匆忙的腳步?又有多少母親在你身上悄然灑下無望的辛酸淚?

一陣西風吹來,拂動我的衣袖,一盪一盪,帶起地上的落葉,嘩嘩作響,把我的思緒拉到眼前。我茫然往前走著,這才注意到一匹嶙峋老馬茫然立在枯樹後。它骨瘦如柴,毛髮稀疏,只見得尾巴上僅剩的幾縷毛,無力地在風中搖曳著。老馬喲,你是否也曾意氣風發、馳騁沙場?亦或如日中天、威風至極?

暮色沉沉,黑夜就要降臨了。我不禁夾緊長袍,加快腳步。我還要在天黑前多走幾步。可是,何處又是我的歸宿?……

一切都靜了。嬉耍了一天的孩童此刻該回家了吧?在溫馨的屋裡,早已擺好了熱騰騰、香噴噴的飯菜正等著他們。而我,這斷腸人,卻仍黯然失神地獨自漂泊在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