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彩虹

夏天雨後,重重烏雲消散,太陽重新燦爛照耀大地,這時在太陽對面的天空中,常常看到一道半圓型的彩虹。

彩虹有七種色彩,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光譜,從外至內分別為:紅、橙、黃、綠、藍、靛、紫。

人類對彩虹的認識由來已久,也對美麗的彩虹充滿了無盡的遐想。

在古希臘神話故事中,“伊里斯”是傳說中的彩虹女神。古人認為,彩虹是連線天和地的天橋。在中國的神話中,彩虹升起的地方,是女媧煉成五色石補天,終止了一地從天的缺口涌下來的洪水。

彩虹是由於陽光射到空中的水滴里,發生反射與折射而形成的。當太陽通過三稜鏡的時候,前進的方向就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線分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色光,如果角度適宜,就成了我們所見到的彩虹。

彩虹之所以會經常出現在雨後,這是因為夏天常常下雷雨或陣雨,這些雨的範圍不大,往往是東邊日出西邊雨的情況。彩虹最常見在下午,雨後剛轉晴時出現。彩虹的出現是與當時天氣變化相聯繫的,從彩虹出現在天空的位置,可以推測出當地將出現的天氣。如果早上在西方天空中出現彩虹,表明西方雨區正在東移,天氣將變壞;如果在傍晚看到東方出現彩虹,表明西方已經轉晴,天氣將會變好。所以,我國流傳著“東虹日頭西虹雨”的諺語

彩虹不僅美麗,而且很有趣,它真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大自然的傑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