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六年級敘事作文:車站的那一幕

車站的那一幕

——漫畫《假文盲》觀後感

在一個寒風刺骨的冬天,火車站旁邊的上車處,一個牌子筆直的立著,上面寫著異常醒目的五個大字:“母子上車處。”

一個中年婦女,他手裡抱著一個一二歲的小孩子,他的打扮並不特別,只在頭上包著一個薄薄的頭巾,身上穿著單單一條裙子。而他手裡抱著的孩子也只穿了一件小棉襖,帶了一個小帽子。奇怪的是,這對母子並沒有站在“母子上車處”。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這是因為“母子上車處”已經滿了,人多的能排成一條巨龍。母子兩人站在車站的一角,楚楚可憐地望著他們,他們卻視而不見,無動於衷。

這些人沒一個人看起來都盛氣凌人,還都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這些人穿著貂皮大衣,皮鞋擦得比星星還要亮,還有人甚至閉上了眼睛,躲避周圍人的目光,還有很多人戴著帽子,手插在口袋裡,甚至戴口罩,讓人無法忍耐。他們明明都識字,以後的也許知識很淵博,可是為什麼還要裝成假文盲呢?我想:一定是他們只顧自己的利益,而不顧別人的感受。

難道,他們寧願捨去文明,來換這短短的幾分鐘嗎?

我在《感動中國》中看到,有一位教師,他叫胡忠,拋棄了在城市中教學,而在一個偏僻的農村孤兒學院當教師,他到農村教學,不僅拋棄了一個好職位,也同樣拋棄了自己的父母和妻兒。難道這些自私自利的人就不能和他學學么?

這幅漫畫《假文盲》是著名漫畫家華君武畫的,讓我知道了不要光看人的外表,要看人的內心,我們要懂文明,遵守文明。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像他們“假文盲”一樣不守文明,那世界現在一定狼狽不堪。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隨地吐痰、有人亂扔垃圾、上下樓梯不靠右行……其實大家都應該像孔融學習。學習他那種千萬年來都不變的文明精神。

希望人們能提高自己的素質,不犯不道德的錯誤,努力邁向文明的第一個腳步,“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讓我們一起來創造一個美好又和諧的家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