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一個角度去思考

古希臘神話中的普羅米修斯是一位善良而又勇敢的神。他為人類去盜聖火,卻遭到宙斯的批評。在宙斯的眼裡,他是一個觸犯天規的壞神,應當受到懲罰。在人們的眼裡,他是一個善良勇敢,充滿正義的神。所以,人們敬仰他。

“盜”字,我們一般用在那些偷竊別人東西的壞人身上,而把盜字用在為人類盜火的普羅米修斯身上是對他的不敬,取笑嗎?不,反而對他充滿了感激,敬仰。同一個“盜”字,用在不同人身上它的意義就截然不同!

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個故事:在一個國家,國王突發奇想:把全國大大小小的路上都鋪上布,這樣鞋不就乾淨了嗎!他命令一位大臣去辦這件事兒,期限一個月。這位大臣苦思冥想,也沒有想出辦法來,誰也不可能在一個月里把全國的路都鋪上布呀!他和國王一說,國王很不高興,把他的官位降了三級。國王又命令另一位大臣去辦這件事兒。這位大臣換了一個角度思考就發明了一種鞋套。只要把鞋套上布,走過的路不就是不布了嗎?他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國王。國王不但沒有懲罰他,還獎勵了他。同樣的一件事,換了一個角度去思考,所得的結果也就不一樣了。

不管是什麼事物,不論對與錯,好和壞,美與醜。只要換一個角度思考,所得出的結論,看法也都不一樣了。正如大文豪蘇東坡寫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個不同。”所以我們在對待事物的同時。也要用全面,多個角度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