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

“覆闌纖弱綠條長,帶雪沖寒折嫩黃。迎得春來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

關於迎春花有這樣一個傳說:很早很早以前,地上一片洪水,莊稼淹了,房子塌了,老百姓只好聚在山頂上。天地間混混沌沌,連四季也分不清。大禹帶領人們治水。大禹因為忙著治水和新婚的姑娘才相聚了幾天就分開了。大禹臨別,把束腰的荊藤解下來,遞給姑娘。幾年以後,江河疏通,洪水歸海,莊稼出土,楊柳發芽了,人民終於安居了。大禹高高興興連夜趕回來找心愛的姑娘。他遠遠看見姑娘手中舉著那束荊藤,正立在那高山上等他,可是,當他到眼前一看,那姑娘卻早已變成石像了。原來,自大禹走後,姑娘就每天立在這山嶺上張望。不管颳風下雨,天寒地凍,從來沒走開。後來,天長日久,姑娘就變成了一座石像,她的手和荊藤長在一起了,她的血浸著荊藤。不知過了多久,荊藤竟然發出了新的枝條。大禹上前呼喚心愛的姑娘,淚水落在石像上,荊藤竟開出了一朵朵金黃的小花兒。荊藤開花了,洪水消除了。大禹為了紀念心愛的姑娘,就給這荊藤花兒起個名叫“迎春花”。

我愛迎春花,是因為它是春的信使。當冬天的寒意還沒有遠去,迎春花第一個告訴人們,春天來了!每當這個時候,迎春花就抽出一根根嫩綠的枝葉,綠色的枝條軟軟地垂了下來。垂下的枝條上舒展著,它那美麗的花瓣兒,多的幾乎要把花枝蓋起來了。春風吹來,迎春花擺動著柔軟的枝條,像在空中跳起了歡快的舞蹈,靈動而美麗。遠看,迎春花一朵朵黃色的花兒好像一個個小喇叭。近看,迎春花嫩黃色的花瓣分為兩層,每層都有六片段預告瓣。有的舒展開六片黃色的花瓣猶如一隻只黃色的蝴蝶停在花蕊中唱歌、跳舞,有的如同害羞的小姑娘半開半合躲在綠葉後面,像在跟人們捉迷藏呢,有的還是一個個飽脹的花骨朵呢!俯下身子,輕聞,啊,你會嗅到一片芳香.沉浸在花香之中,在這一刻,突然會覺得自己也受到迎春的鼓舞,蓬勃向上.

迎春花沒有玫瑰的嬌艷,沒有青松的挺拔,但它卻有一種頑強的精神。當百花還在“冬眠”時,它勇敢地迎著春寒翩翩起舞.它的這種頑強精神深深地吸引著我,感動著我!它們就那么一簇簇,一叢叢的簇擁著大地,敢於向寒冬挑戰,不畏嚴寒,第一個用生命向人們報告了春天的來臨!

迎春花呀,迎春花,你是我心中最美麗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