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議論文:理想·奮鬥

同學們,瞧一瞧你腳下的這片土地,你會有些什麼感想呢?你也許覺得它很平常,但此刻我覺得它有些燙。

請別誤會,我不是講秦牧的散文,我是說,古往今來,芸芸眾生就是在這片土地上來去匆匆。他們有的慚愧,有的欣慰;有的懊悔,有的滿足;有的垂名青史,有的遺臭萬年。就說我腳下站的這一塊吧,或許那“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曹操就在這兒站過,或許那“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的岳飛就在這兒站過,當然也很難說秦檜是否在這兒站過。我是說,如今我們又站到了這片土地上,經過歷史的一瞬,我們也會離去的。但就是這一瞬,我們該怎樣度過呢?

我仿佛聽到岳飛、文天祥、毛澤東、周恩來,還有張華、張海迪,古人今人、逝去的和活著的,都在用同一個聲音回答我們:“要有崇高的理想。”

一定有人說,你說的崇高理想到底是什麼呢?我想引用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話來回答,他說:“我無法回答得很具體,理想對我來說,具有一種非凡的魅力。我的理想,即使是最縹緲的,也總是充滿生活和泥土的氣息。……理想是沒有止境的。……個人的一切都不會永葆青春,不能像公共事業那樣萬古長存。在為實現人類幸福的鬥爭中,要做一名永不掉隊的戰士,這就是最光榮的任務和最崇高的目標。”

可見,崇高的理想是一種既具體又抽象的東西。有人說:“實現共產主義是我的理想。”無可否認,這個理想是崇高的。有人說:“我的理想是到國外去。”但只要加上一個前提:為改變祖國貧困面貌的理想去學習先進技術,那么,這個理想也同樣崇高。再比如參加這次演講比賽,所有上台的同學都有這么一個目標,也可以說是目前的理想,那就是:要努力爭取一等

獎,一等獎不行也要爭取二等獎,二等獎不行也要爭取三等獎,你們說,這個理想崇高不崇高呢?

我認為,這種理想中包含了一種向上的、奮勇進取的精神,所以它也是崇高的。

只要這個理想是為另一個更崇高理想服務的,那么這個理想也是崇高的。可見,一個人的理想就像梯子一樣,有一級,還要有第一級、第二級……如果沒有這二級,那的一級就永遠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目前,理想的階梯已登到了第一級,就是:振興中華。我們的祖國就像一個矯健的運動員,幾千年在歷史的跑道上一直,可近幾百年來,他落後了,蘇美日等國跑到了前面。青年是祖國的希望,我們有6億5千萬青年,我敢說,這個數字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青年的數目多得多。面對現實,我們該怎么辦呢?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學生朱聯忠說:“我們最了解自己,捫心自問,我們這一代是真心熱愛祖國的。只要我們還活著,還站立著,還奮鬥著,長城,就永遠不能蒙上落後的恥辱。6億5千萬,這是個什麼樣的數字啊,倘若我們每個青年都能站起來振興自己的祖國,那么它是一個光榮的數字,勝利的保證;倘若我們庸庸碌碌,虛度年華,那么它就是一個恥辱的數字,羞愧的記錄。讓後人去翻歷史吧,他們必將發現,恥辱不屬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