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夢想

我凝望,望著那在烈火中跳舞的飛蛾。

每天匆匆行走在父母、老師期望的道路上,我已經無暇再顧及周圍的形形色色。然而,黑暗角落裡的一簇明亮的火光和無畏的飛蛾,卻無意中抓住了我的眼光。

記得孩時看到一首詩“研磨墨以騰文,筆飛毫以書信,如飛蛾之赴火,豈焚身之可吝……”深奧的語句似乎還在耳旁蕩漾,卻難以阻止它的漸行漸遠。我走上前,看著飛蛾不斷消失在火焰中。

那是一群無畏的生命,它們無需人們的關注,不用他人的呵護。它們很微小,帶著與黑暗相近和深灰色,生活在黑暗中,與周圍的陰影融合在一起,只有最近的距離才能將它們看清。然而就是在這黑暗潮濕地方暗暗生長的它們,在他人驚奇與嘲笑的目光中,飛速沖向火焰。它們繞著明亮的火光,勇猛地衝上去,前赴後繼,用自己的身體撞向火焰,折了翅膀,殞了性命,卻依然故我。

我靜靜地站在旁邊,看著它們的悲壯的行為,沒有阻止。因為我知道,它們的行為,沒有人們所說的科學道理,它們只是為了證明自己,追求自己最開始的夢想。我無法阻止一個個帶著翅膀的夢想。與大千世界相比,它們渺小得近乎卑微,然而它們小小的身軀里,蘊含著巨大的執著的力量,只為追求它們的夢想,無畏粉身碎骨。

我是否也有這樣強大的力量,追求生命中的太陽,即使沒有他人的欣賞和讚揚,也能在黑暗中,默默地為著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我不知道。但我想,我始終比不上這些飛蛾,因為在漆黑漫長的黑夜中,我接受了困難和痛苦。然而飛蛾撲向火焰時的火光,仿佛還殘留著淡淡的餘溫,是否連它們也知道,這漆黑漫長黑夜的難熬,而給予我一絲的溫暖,鼓勵我以最向上、最美的姿態渡過?

我無法與它們對話,但我嘗試著聽它們的聲音,嘗試著接觸那為夢想而無畏的心。

那一群在烈火中跳舞的飛蛾,它們告訴我,我們都不能怕黑,因為再黑的地方,也有一群無畏的飛蛾在為夢想拼搏。人生的道路也和飛蛾一樣,只有帶著夢想的翅膀追求,才能取得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