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苦難,成就夢想

蟬,久居地下,身子黝黑,卻甘於寂寞,在苦難中長出透明雙翼,展翅而飛,苦難成就了它的夢想。原來,在苦難面前,我們可以用辛勤的汗水澆灌腳下的野花,讓其一路芬芳。

居里夫人放棄舒適的生活,埋頭實驗,面對各種化學試劑,她的身體日漸憔悴,但她卻專心研究,苦心人,天怎能負,她的青春如蟬,在冷寂的實驗室中,她正慢慢蛻變,時光可以把人拋,它拋的是一個人的青春與容顏,卻抹不去心靈的那份聖潔。就這樣,鐳誕生了,如蟬翼般美麗。她的夢想也因此綻放美麗光彩。

回眸歷史,司馬遷身受宮刑,卻一心執著於《史記》,曹雪芹面對家境巨變,卻痴情不改,才有了令人嘆為觀止的《紅樓夢》。

苦難是一筆財富,樂觀面對,這何嘗不是一種奢侈的堅守,堅守信念,執著夢想,人生因此而精彩。劉偉自幼觸電,失去雙臂,卻身殘志堅,他堅信用腳依然可以在鋼琴上演奏黑白奇蹟。經過多年的堅持,他終於讓自己這隻醜陋的“蟬”生長出燦爛透明的翅膀,讓夢想高飛。在苦難面前,他不是自抱自棄,不是同流合污,塵埃不會蒙蔽他的雙眼,他要彈奏生命最強音,他要讓人性美的光芒四射。

懷才不遇,碌碌無為,苦難與幸福比例失調,這是常人的慨嘆,但對一個心懷夢想的人來說,這樣的待遇也是一種資本,他們也會像蟬一樣義無反顧地生活下去,讓美升華,讓夢想充滿力量。蘇軾被貶黃州,也曾發出:“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豪邁之嘆,但他依然在文學的路途上繼續前行,他要用自己的文字去啟發、激勵一代又一代的有識之士,他做到了,也成功了。陶淵明呢,看透了官場,仕途的不如意並沒有讓他的夢想破滅,他要按自己的方式定位自己,一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讓他擁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那派田園風情。被苦難洗禮過的靈魂,也會因夢想而光彩四溢,讓生命增加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