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四季作文

離家多日,對於我故鄉的感受如同那一壇陳年的佳釀,愈久則愈濃,愈濃則愈香,愈香則愈醇。每想起那個讓我魂牽夢繞的地方,便會有一幅幅熟悉的畫面映在腦海中,如同膠片一般地輪番浮現,似真似幻,揮之不去。故鄉的四季更替、事物變遷也成了我心中最能扣動心靈的那一根琴弦,一觸,便會有縷縷醉人心魄的樂章從心底悄然而起……

當冬的最後一絲殘雪早已融化心田,當田野里的阡陌小路上已經開始漸漸泛出綠意,當大地終於脫出了銀裝換上了綠衣。我知道,春天來了,故鄉的春天的的確確地開始邁步走動了,先是在地面,而後是在草地,之後更是爬到了高高的樹梢。這時為了家裡的兔呀牛呀,我一有空就要到山坡上去割草來餵飽它們的肚子。走在山坡之間,看著天空像水洗過一樣湛藍,新翻的土地綠油油一片,波浪般地湧向遠方。風一吹,蘆葦像喝醉了一樣,呼啦啦、齊刷刷地倒向一邊,讓一些柔柔的綠意,蕩漾著、歡笑著、蔓延著……

夏日被陽光照耀的河水是美的,常常一個地方是暖黃,另一個地方是淺綠;一邊是嫣紅,另一邊又是碧藍。清晨時,順著河畔給下田的母親送飯便成了我經常要做的事,走在河岸上看著孩子在河畔的綠氈子上時而打著滾兒、時而追逐著,河裡的魚兒只輕輕地將身體一晃,便“蹭”的一下鑽進水裡不見了,只留下一道美麗的弧線和一圈圈漸漸蕩漾開來的漣漪。在故鄉夏日那風荷搖曳的池塘,有我淺淺足跡;在如火如荼的烈日下,有我追逐的身影;在如霧如煙的麥田裡,有我的歡歌笑語;在空曠寂寥的原野上,有我的歇嘶底里;在人跡罕至的山坡上,有我的肆無忌憚。年幼無知時,夏日是一根雪糕,冰爽多少歲月,甜蜜幾度時光;年少懵懂時,夏日是一首詩篇,婉轉多少柔情,激昂多少熱血。年少輕狂時夏日像一段歌舞,鏇轉多少歲月,飛揚多少青春;年長成熟時,夏天是一盆清水,沉澱多少輕狂,洗去多少浮躁……

初秋的風乾淨而柔軟,天空中飄著大朵潔白的雲和來回盤鏇的南雁,天空也頓時變得天高雲淡、纖塵不染。暮落之時,鴨蛋黃般燦爛的太陽清涼地掛在天邊。風一吹,葉子簌簌地落下來,這時候母親便會拿起屋角的那把掃帚,將樹葉和枯枝聚在一起。裊裊的煙霧在風的裹挾下緩緩地上升著,如一個仙女扭動著曼妙的腰肢向天空飄去,然後逐漸地四散開來。落葉燃燒的味道乾爽而清香,以至於現在每當我聞到落葉燃燒的味道,便會格外地想念母親、想念老屋、想念老屋那些已隨風而逝的人和事。

冬日的大雪,索索有聲地在天地間打鬧、飛舞、鏇轉,然後才肯飄落在地上,將一切都冰封住了。在我的印象里,故鄉的雪是很美的。多年之後,我在外面見過許多雪,總想找出一場雪來與故鄉的媲美,但比來比去,總是無法比較。門前的路被冰封住了,這個時候屋子裡就會生起一個炭爐子,在爐子底上塞上幾個紅薯。不久掏出來捧在手裡,紅薯的暖氣頓時暖了我,香味也會瀰漫著整個屋子。晚上,窗外夜色漸濃,室內燈火溫暖,爐上餃子撲騰的香氣繚繞滿屋,一鍋香噴噴熱騰騰紅黃白黑相間的雜色麵湯,幾碟營養均衡的小菜,便端上小桌,日子雖平淡卻貼心。

這些年來,時間正在逐步地將我引向異鄉,時間也把很多的人和事變得飄渺不定,故鄉蹲在歲月的一角,默望著我這個從她身邊漸漸走遠的孩子。但是我心裡明白,故鄉始終是我祖先的根,烙印著我終身的記憶。今天,我們很多人都忙著走出鄉村、走進城市,為了希望,也為了一份驕傲和尊嚴,可又有誰能真正地走出故鄉,逃離那感情的牽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