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民風民俗的作文(精選三篇)

傣族的服飾

傣族是我國少數民族之一,他們善於歌舞,熱愛生活,居住的地方,都是熱帶、亞熱帶地區,那裡氣候溫熱,山林茂密,與其他民族不同的是,傣族的服飾具有淡雅美觀,既講究實用,又有很強的裝飾意味。

傣族的女子一般都長得身材苗條,亭亭玉立,有“金孔雀”的美稱。她們不僅長得美,而且還善於打扮。傣族女子上身著各色緊身內衣,外套淺色大襟或對襟窄袖衫,下身著花色統裙,裙上織有各種圖紋,傣族女子喜歡將長發挽髻,在髮髻上斜插梳,簪或鮮花作裝飾。她們都喜愛戴首飾,首飾通常用金銀製作,空心居多,上面刻有精美的花紋和圖案,既美觀又大方。

傣族的男子服飾與女子大不相同。傣族男子的服飾上身為無領對襟或大襟小袖短衫,下著寬腰無兜長褲淨色長褲,多用白色、青色布包頭,有的戴毛呢禮帽,天寒時喜披毛毯,四季常赤足。這種服裝在耕作勞動時輕便舒適,在跳舞時又使穿著者顯得健美瀟灑。傣族男子一般不戴飾物,偶爾也會發現他們的手腕上有一隻閃閃發亮的銀鐲,鑲金牙、銀牙是他們的喜好。

傣族的房屋都由竹子建的,除此之外,傣族人還用細篾編成彩繪的竹笠、腰籮,作為佩飾。

瞧,傣族的服飾就是這么淡雅美觀,如果有機會,你不妨也去試試、去穿穿。

傣家的潑水節

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最盛大的節日。也許在大家的眼中,潑水節只是一個節日而已,但是對於傣家人來說,潑水節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

潑水節在傣歷六、七月份就開始了。當時的場面可說是壯觀無比。這天清晨,大家就早早地起床,男女老少就穿上節日的盛裝,挑著清澈的水,到佛寺“浴佛”,所謂“浴佛”就是將佛像浸浴在熱水中,放上各種香料,對神佛進行祭拜。人們浴完佛後,開始互相潑水了,互相祝福大家吉祥、幸福、健康。傣族人也與維吾爾人一樣,一起翩翩起舞,一邊呼喊:“水!”

說起潑水節,其實已經有好幾百年的悠久歷史了,起源於印度,是古婆羅門教的一種儀式,後來就成了佛教的一種形式,最後才流傳到了中國雲南傣族地區。現在,潑水節已經成為了一種家喻戶曉的民風民俗了。

在潑水節來臨之際,大家都會舉行很多活動,如放河船、放孔明燈、跳象腳鼓舞等,活動數不勝數,讓人眼花繚亂。

傣家人的潑水節,真是熱鬧,真是歡騰。悠久的文化歷程,傣族的潑水節讓我們見證了歷史的一刻。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文化內涵,這一刻,這一幕,將會永遠留在人們的心中,揮之不去。

多姿多彩的苗族服飾

踏上苗族人居住的土地,那裡氣候溫和,山環水繞,大小田壩點綴其間。你仿佛走進了五彩繽紛的世界。在苗族人的生活里,到處都是色彩,充滿了美的生機,今天我——牛通社的小記者,就要來採訪苗族姑娘。

“你好!苗族姐姐,請問你們苗族有多少種服裝?”我疑惑不解地問。

“你好,我們苗族服裝不下200種,是世界上服飾種類最多、保存最好的區域,被稱為‘苗族服飾博物館’呢!” 苗族姐姐臉上露出自豪的笑容。

我不禁發出慨嘆:“啊,真是服飾最多的民族啊!件件都是清新素雅、做工精緻、古樸端莊。那你們的服裝是怎么做的呢?”

“苗族服裝做工十分考究,令人眼花繚亂。主要體現在苗族服裝大多遍施圖案,刺繡、挑花、蠟染、編織、鑲襯等多種方式並用。使這些服飾圖案花團錦簇,溢彩流光,顯示出鮮明的我們民族藝術特色。”

“說到‘服’,讓我不得不想到‘飾’。那你們苗族的銀飾有什麼特點呢?”

“這讓我好好給你講講:苗族婦女的銀飾民族風情濃郁,分為粗細兩類:精件為實心的項圈、項鍊、手鐲等,用銀料多,加工簡單;細件為銀花、銀冠、銀鎖、銀角等,用銀料少,製作精細,工藝講究。銀衣則是把幾百個飾有龍、鳥、花卉等浮雕的銀片、銀泡,釘在衣服的袖套、後擺、披肩上;銀角有大小兩種,小銀角高1尺左右,大銀角高3尺有餘,其正面飾有“二龍搶寶”、“雙鳳朝陽”等吉祥圖案。青年婦女平時均戴銀質手鐲、戒指、耳環和插花;兒童喜戴銀帽;姑娘的盛裝從頭到頸,到胸前及後背,都戴滿了各種銀佩飾,銀光閃閃,銀佩叮噹,情趣十足。”

“哇,多美的銀飾,讓我忍不住也想戴一戴!苗家銀飾的工藝,華麗考究、巧奪天工,充分顯示了你們苗族人民的智慧和才能。”

“謝謝誇獎!”苗族姐姐不好意思地點點頭。

這就是苗族,一個獨特的民族,聽了我的採訪後,你熟悉它了嗎?多姿多彩的苗族服裝是我們少數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勤勞的少數民族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出了燦爛的服飾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