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文明美德伴我成長

變  化

北京昌平實驗中學初二(4)班  谷齊銘

人的一生都在變化。我在變,而且大家都說我變好了。

我變了!上國小時,我家就住在城關國小邊上,五年級下學期,城關國小建新樓,操場成了工地,我家也變吵了,而我的心卻靜了。我冷靜思考:我以後要去遠地兒上學了,我得對得起自己每天路上的辛苦,我要好好學習了。

我變了!上了國中,我每天早早到學校,輕輕走到自己的座位上,打開書包找出各科作業,交給組長。然後,我靜靜的坐下來讀書或者做練習。我知道認真學習了。

別看這么簡單的事,在以前,對我來說可是相當“複雜”的。每天早上,我到學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搶地盤”。我倆腳蹬著前面同學的椅子腿,一用力,前面同學就“自動”給我讓地了!對後邊同學,我採用這樣的“策略”:雙手扶著自己的桌子邊,腳一蹬地,後邊同學的桌子就“退避三舍”。於是,我得意的坐在座位上,東張西望,老師來了,即使前後同學不告狀,老師也會讓我把“戰利品”歸還給前後桌。這樣還不算,自然得挨頓說,我心裡別提多不高興了。等老師走了,我再重複剛才的動作。哪有心思讀書、做題呀!

我把這種不高興表現在一天的課上,有時自然也會帶回家裡。媽媽見了就說:“怎么又不高興呢?”見我不回答,媽媽就問是怎么回事,我告訴媽媽,讓媽媽評理:“我不就是擠地嗎,老師幹嗎老批評我呢?”沒想到,媽媽也不同情我,而是告訴我說:“孩子,不用擠,世界這么大,教室這么大,容得下你,也容得下你的同學。想想,如果教室里就你一個人,有意思么?心眼大了,地就寬了!”

我起初不太明白媽媽的話,於是,每天只要有機會就重複“搶地盤“的遊戲。久而久之,我發現同學遠離我,我沒有幾個“好鄰居”。原來,我的存在,使別人感到了壓抑,而我呢,一樣的感覺啊!

後來,媽媽又對我說:“孩子,你必須得改變自己,不要擠。現在,你擠的後果是把快樂從你心裡擠走了!”媽媽又意味深長的說:“孩子,我們的確生活在擁擠的空間裡,坐車擠,買菜擠,存錢還擠。大人為什麼這樣你擠我,我擠你呢?我們的善良、寬容都在這擠來擠去中從心靈深處擠沒了。哎,你還小呢,但要記住,千萬別擠了!”我看見媽媽的眼睛裡充滿的是焦慮和期待。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長大了。我也真正理解了媽媽的話。

我變了!現在,我變得越來越受同學歡迎、老師喜歡,每天我帶著笑臉回家,迎接家人。媽媽還是重複那句話:“孩子,記住:何時何地,你不要擠!這樣,所有的大門都敞開著,思想的王國是自由的天地。心眼兒大了,地兒就寬了;地兒寬了,朋友就多了;朋友多了,生活就快樂了!”

這樣的變化多好啊!

我期望著我們的世界發生變化——那就讓我們靜下心來,永遠記住:我,不要擠!